認識聖經系列 (8)
 
 點擊收聽  .
 

馮津牧師
[出6:7;利26:12;林前11:25;彼前2:9;啟21:3]
1/15/2007


今日講題 : 認識新約聖經

     ·        新舊二約聖經,描述了神與人立約的過程,兩約中有五個要點:

1.兩約的中心思想都是"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

2.新約是舊約的連續,不可以中斷。

3.舊約的中心是彌賽亞,人類的救主。祂就是新約的基督,「彌賽亞」是希伯來文,「基督」是希臘文。

4.新約與舊約的最大不同點,就是:舊約是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新約是神與外邦人所立的約,二者同有一個使命,就是在萬民中作耶和華的見証。

5.新約從主耶穌開始,所以祂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

 

·        新約是希臘文的作品,共27卷,內容可分五大類:

a.    福音書,b.歷史書,c.保羅書信,d.其他書信,e.啟示錄

 

·        先講第一類:福音書

1.是主耶穌生平的記錄,主耶穌自己就是福音 ─ 好消息。

2.前三部福音書有馬太, 馬可, 和路加,十分類似,稱為「符類」福音書。

    3.約翰福音另成一格,特多主耶穌的講道和話語,如同主的自傳,十分親切。

 

·        四福音書的簡介:

   馬太福音書是為猶太人寫的,目的是顯明主耶穌為以色列的王和主(26)

   馬可福音寫給羅馬人,証明主耶穌是來服事人(1045)

路加福音原為希利尼人而寫,証明主耶穌是人子。主耶穌為一位完全的人(2347)

            約翰福音寫作對象是萬人,証明主是神子,祂就是神(11)

相關訊息
認識聖經系列 (7)
認識聖經系列 (6)
認識聖經系列 (5)
認識聖經系列 (4)
認識聖經系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