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系列 (3.09)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可2:18~28;賽58:3~6;林後5:17]
5/5/2008


今日講題: 宣講期 (第五講 - 安息日的主)
 
() 宣講期 (114~830) (續上講) 主耶穌在不同地方祂工作的性質和內容也有些不同,通過這些不同的記錄可見耶穌基督是怎樣的把福音傳開來。
 
·  論禁食(218~22):施洗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在禁食時質問耶穌為何祂的門徒不禁食,這個關於禁食的癥結問題,導入主耶穌用二個猶太人熟悉的生活實例講出下列的真理。
 
(a)    禁食來自舊約的歷史背景持守的定規,禁食就是刻苦己心的禱告祈求神的赦罪過程,在神面前回轉悔改其轄制壓迫人的心意,彼此和睦生活。但當時的法利賽人和猶太人卻如賽583~6節所指摘他們在禁食中反逆行其事的行為,故神不聽取和不悅納他們的禁食祈求。
 
(b)   主耶穌用當時猶太人熟悉的婚宴習俗,新郎和陪伴的人在婚宴期間要盡歡而不禁食,比喻自己是新郎,祂的門徒是陪伴的人。並隱約說到有一天會離開祂的門徒。
 

(c)    新布不能補在舊衣服上和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裡的兩個比喻,說明舊約時代和神的救恩時代彼此交接時怎樣處理的真理,新布和新酒指道成肉身的基督帶來的救恩,而舊衣服和舊皮袋指舊約律法下猶太人的傳統。新的生命要放在新的人裡面,正如林後517節新生命進到一個完全更新新造的人裡,人要更新才是救恩所要做的,舊事巳過都變成新的了。

 

·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223~28):馬可記載耶穌所行的事巳有二次是在安息日,這次耶穌門徒掐麥穗充飢也是在安息日,受到法利賽人的責備,因他們認為違背了安息日不可作工的定規。主耶穌引用舊約大衛王被掃羅王追殺,因身體需要的特殊情況下,吃了只限祭司才能吃的陳設餅。主耶穌再一次把真理的原則說明白,人不是為安息日預備的,在安息日人是最重要的,道成肉身的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相關訊息
馬可福音系列 (3.08)
馬可福音系列 (3.07)
馬可福音系列 (3.06)
馬可福音系列 (3.05)
馬可福音系列 (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