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信系列(2.08)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7/25/2013


講題:  教會中的等次與順服
彼得前書的中心思想有三:
1.因為救恩的可靠性,信徒要以寄居客旅的身分,在世上充滿喜樂且有盼望地生活。
2.信徒要學習順服,並以基督受苦為榜樣,使我們的靈命更完全。
3.為主受苦者在主再來時必得榮耀。
在實行方面,由個人靈命和生活推及教會,又分三點:成聖、相愛、彼此順服。
三.教會中的等次:順服(5:1-6)
1.勸勉長老:你們作長老的要牧養神的群羊
[1]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后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
[2]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于勉強,乃是出于甘心;
[3]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于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4]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a.長老的一般職責
保羅書信、提摩太前、后書和提多書,都對長老的職責有相當詳細的描述。使徒們常勸長老要小心牧養神的群羊。
b.彼得以同作長老為勸勉的出發點(5:1)
彼得以同作長老的身分來勸勉同工一同服事主,而不以使徒的身分來教導長老。他說他在做長老的同時,也為基督受苦做見證,所以當基督再來時,他要與基督同享榮耀。他又表明他對牧養工作的看重。
c.牧養神的群羊,按神的旨意照管他們(5:2-3)
彼得勸勉長老,要按神的旨意牧養神的群羊;並且作為事奉神的人,內心要清楚明白,一切事奉都是出于甘心樂意,不能有絲毫勉強,才能真正牧養神的群羊。在事奉上,作長老的難免會遇到處理金錢之事,彼得勸長老們在處理金錢時要忠于神,不可起貪念。金錢往往與權勢掛鉤,這是長老所要面臨的挑戰。長老要作群羊的榜樣,不可攬權,不可轄制神的群羊,一個牧養者的品德是很重要的。
d.獎賞(5:4)
“牧長”是指耶穌基督。當基督再來時,這些牧養神群羊的長老們,將得到那永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這與保羅在提摩太后書4:7-8所說的相似:“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后,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彼得勸勉事奉神的同工,忠心事奉是會得神獎賞的。
2.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
[5]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順服和謙卑都是屬靈生命成熟的表現。驕傲與謙卑是對立的,神的原則是: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3.眾人也要彼此順服
[6]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
彼得勸導信徒要彼此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且順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應當是指今生的時候,使他升高得榮耀,因此這話有安慰與鼓勵的作用。即或不然,到了主基督再來的時候,神對于忠心事奉的人,必會有榮耀的獎賞。

相關訊息
彼得書信系列(二)
彼得書信系列(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