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信系列(3.03)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8/14/2013


講題神的神能與神的性情

二.堅定不移的恩惠與揀選(1321

1.   神的神能叫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134

[3]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4]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a. 神的神能賜恩給我們(13

神能:神的能力,神在神性中的能力,使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

(1) 我們能領受生命與虔敬的事,是因神的神能、生命與虔敬,因為生命是神賜予的,虔敬是神的性情。

(2) 神之所以在我們身上使用神能,是因為我們對主的認識。因為神的神能,加上我們對主的認識,神就將生命與虔敬的事賜給我們。

(3) 主的呼召:主用自己的榮耀與美德呼召我們。

以上三點實際發生的先後次序為:(1)基於神的呼召;(2)且基於我們對神的認識;(3)神的神能就在我們身上作工。

b. 神已賜下應許,叫我們脫離敗壞,與神的性情有分。(14

神的神能叫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有兩個步驟:首先是神的神能在我們身上作工;然後是祂的應許在我們身上作工,我們有所經歷後,才能與神的性情有分。

(1) 所以彼得說“因此”,神作工的原則不變,我們必須因認識神而明白生命虔敬的事,神的應許是極大且寶貴的。

(2) 神的應許,在消極方面,是叫我們脫離敗壞,就是從情慾而來的敗壞,從心裡發出的敗壞。使徒約翰說,世上的敗壞包括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約一216)。

(3) 神的應許,在積極方面,是叫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我們有分的神的性情包括公義、聖潔、愛、憐憫等。我們因為認識神而生命有所改變,就是前面所說的“生命和虔敬的事。”

(4) “就得與”,消極、積極的應許是一事的兩面,我們何時脫離敗壞,就何時與神的性情有分。我們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是靠神的神能,而非靠自己努力修煉得來的。

2.   生命長進虔敬之路:認識神的道路(159

[5]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9]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a. 正因這緣故:神的應許和神能在我們裡面作工,使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在明白這道理後,我們就當殷勤的學習。

b. 長進與學習的過程:彼得後書11提到“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這說明瞭信心的重要。有了信心之後還要加上德行(指生活行為上的改變),知識(指真知識而言,即應付異端的真知識),節制(生命性情的改變,要提防假知識),忍耐,虔敬(不是指外表的形式,而是由心裡發出對神的尊敬),愛弟兄的心,和愛眾人的心。這是基督徒在德行上的改變。

c. 有了這幾樣,你在認識主基督的過程上就不會閒懶不結果子了。長進的過程就是認識主的過程,故不要閒懶;也要如第5節所說的,要殷勤的學習長進。

d. 不長進、不結果子就是眼瞎、近視,看不見救恩的目的,只看見現實的好處。且忘了自己的罪已得潔淨,並應當如何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與神的性情有分。

3.   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11011

[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11]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a. 彼得的勸勉(一般勸勉):彼得以弟兄的身分相勸,再次提到殷勤追求長進,使我們在所蒙之恩典與揀選上堅定不移,且永不失腳。

b. 榮耀:我們要進入神的國,且是豐豐富富地進入耶穌基督的國。當我們殷勤學習長進,與神的性情有分,得與主相配,就與祂同住,同得榮耀。


相關訊息
彼得書信系列(三)
彼得書信系列(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