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神學(2.04)
 
 點擊收聽  .
 

楊東川牧師
5/29/2012


靈修經典集()

 

靈花/聖法蘭西斯

l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曾經翻譯出版,因戰亂原稿佚失不見,後來天主教再行出版。

l          聖法蘭西斯最為人所敬仰的特質是他有一顆「溫柔」的心,他用溫柔的心對待身邊的每個生命。

l          聖法蘭西斯的生命僅短短44年,但他所留給後代人們的教導,卻是無限的豐富。

l          聖法蘭西斯的傳聞事蹟,及其修會的發展,可以寫好幾本書來描述,但其中不可少的,除了與貧窮女士的永恆之戀外,就是融入自然的生活。

l          聖法蘭西斯說:「一切美麗與榮耀,不是來自人,而是來自創造萬有的主宰。」

l          聖法蘭西斯稱太陽為Sir Brother Sun,稱大地為Sister Mother Earth,近年環保運動中,人們所稱Mother Nature or Earth可能是由此而來。

l          聖法蘭西斯是自一切創造中,看到永恆的價值。在「貧窮」即一無所有的狀態下,已將自己融入萬物之中。

l          羅馬天主教稱他為「生態守護聖徒」。

 

攀登迦密山、靈魂的暗夜及愛的火焰/十字若望(或譯作十架約翰)()

l          十字若望的基本神學是:上帝是一切,而受造物是虛無。因此,為了達到聖潔,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人必須對身體及靈魂所有的力量和官能進行深入而劇烈的淨化。

l          攀登迦密山和靈魂的暗夜兩文,追溯整個潔淨的過程,從外在感官的積極淨化,到更高官能的消極淨化。

l          愛的火焰和心靈讚歌,描寫在轉化的共融中,完全的靈性生活。

l          靈魂與上帝的共融(天人合一),十字若望所指的是一種超自然的共融,不是一般所指的,上帝臨在靈魂之內,保守它的存在那種普通的共融。這種超自然的共融是一種「肖似的共融」,由恩寵與愛德產生。

l          十字若望說:「靈魂應該完全淨化它全部官能和力量─那些感覺上和心靈上的─這樣它才能完全被神聖的共融之光照亮。」

l          十字若望提出一個很簡單的淨除物慾的方法:養成模仿基督的願望。實行的辦法是研究基督的生平和工作,然後學習祂所做的一切。

l          十字若望說靈魂可以憑著三個徵兆,知道它是從默想的階段過渡到靜觀的階段:1.不能按著慣常的方式默想。2.完全不企圖特別集中默想任何事情。3.有一份和上帝獨處的渴望。


相關訊息
靈修神學簡介(二)
靈修神學(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