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系列(1.02)
 
 點擊收聽  .
 

馬木樵弟兄,楊東川牧師
9/2/2012


一.  信息摘要 

·         箴言的主題就是: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也是做好學問的精華。敬畏耶和華就是與神有良好的關係,知識的開端就是持續的門徒訓練,最後尊重神的引導,與神同行,與神有救贖的團契 我們的心才會回應神的訓誨與管教。這是一個基督徒敬虔生活的條件。 

·         在古時訓誨,謀略,箴言,知識,靈明都是智慧的同字。愚人,愚妄人,愚頑人都是指愚蠢的人,只是程度上的不同。 

·         8-19節是1-9章系列中訓誡的第1 項,8-9節是勸導年輕人要聽父母的訓誨。那將如華冠,金鍊在身上使他們更顯尊貴。10-19節勸導年輕人不要順從惡者的計謀或引誘,要堅守原則抵抗犯罪,不聽損友的話,而要聽從父母的道德訓誨,不可貪心犯強奪同胞的罪行(參考阿摩司3:9-10,彌迦書3:1-3)

·         8"父親的訓誨母親的法則這是箴言寫作上對比的式意思是一樣的,重申父母訓誨的重要性。12陰間與地下坑是指地下世界,那是一個充滿了塵土,蛆蟲,蟲不死,火不滅的地方,這是為那些愚昧抗拒神的人所預備的地方。

·         20-33節將智慧擬人化,1如同女先知到處申訴勸人悔改2指出拒絕智慧的人的下場是有無盡的災難伴隨著。3聽從智慧人言語的人就不用害怕。 


相關訊息
箴言系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