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十七課 發掘你的屬靈恩賜
 
 點擊收聽  .
 

李星沙牧師
3/25/2011


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十七課
發掘你的屬靈恩賜

    今天我們要學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十七課﹕“發掘你的屬靈恩賜”。在這一課裡面,我們要一起來思想什麼是屬靈恩賜;我要用聖經的教導給你提供一些屬靈恩賜的基本原則;我也要幫助你發掘你潛在的屬靈恩賜、找出你在基督身體的主要恩賜和角色。因為彼得前書告訴我們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10)


    上帝給我們每個主內肢體都作了精心設計﹐讓我們有自己特定的恩賜﹐可以相互得益。這些恩賜或許是教導、組織能力、牧養或其他。這一課﹐我要特別講解如何認識我們自己的主要恩賜﹐和我們在教會大家庭中應該發揮的作用。作為一個基督徒領袖,你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發現,就是要知道神賦予你甚麼“恩賜”。神賜這些屬靈恩賜給每個信徒,讓我們去發現、發揮和應用,目的為要服事他人。我希望您在這一課裡能真正學到如何去發掘自己在基督身體內最有效的角色。我們這一課會特別重視羅馬書12章所列出的一些「激發性」或是「積極性」的恩賜,也可以說是一些主要的恩賜。發掘了自己的屬靈恩賜,下一課我們再來講如何發揮、應用屬靈恩賜。


A.  屬靈恩賜的聖經基礎
現在我們先來從聖經裡找出一些關於屬靈恩賜的經文,從這些經文來為屬靈恩賜定出一些重要的聖經基礎。
1.羅馬書12:1-8
a.  每個信徒都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為服事教會之用(v.1)
b.  神按祂的恩典給信徒不同的恩賜,為使信徒彼此配搭服事(v.6)
c.  每個信徒都有一項主要的恩賜,他必須發掘這個恩賜(v.6-8)
d.  每個信徒都應該按神給的信心去充分發揮、使用他的恩賜(v.6-8)

2.以弗所書 4:7-16
a.   當我們各自發揮、使用恩賜的時候,必須彼此合作配搭,保持合一(v.3, 16)
b.   所有的恩賜都是神所賜的 (v.7)
c.  神賜不同的恩賜,為要信徒彼此服事,建立基督的身體(v.11-12)
3.哥林多前書12:4-31
a.   發揮、使用恩賜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信徒的基本功用(v.15-16)
b.   聖靈隨己意分派不同的恩賜給各個信徒,而不是由信徒自由選擇(v.11)
c.   恩賜的配搭使用,是為給人有共同的益處(v.7)
d.   所有的恩賜,不管大小,都有它的功用和重要性(v.22-23)
e.    所有的恩賜都必須在「愛」的大原則上發揮和運用(v.31)
4.彼得前書4:7-11
a.   每個信徒都要充分運用他個別的恩賜,作神的好管家(v.10)
b.   恩賜不是為顯耀才華,而是用來彼此服事(v.10)
c.   恩賜得充分發揮,是為使神得榮耀(v.11)


從上面這幾處經文,加上其他有關恩賜的經文,我們可以歸納成以下六個基本聖經真理:
    1.  新約聖經列出各類 不同的屬靈恩賜。(哥林多前書12:4-11,以弗所書4:11-16,彼得前書4:10-11,羅馬書12:3-8)
這些經文裡所列出的屬靈恩賜至少有25種之多。還不包括舊約中提到的。因為聖經沒有詳細解釋這些個別恩賜的定義,所以不同教會宗派對這些屬靈恩賜的定義都有些不一致的解釋。因此我們在教導關於屬靈恩賜這個課題的時候要特別謹慎,不要為個別恩賜的不同理解和用法而作出無謂的辯論或是爭辯。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幫助信徒去發掘、發揮、應用這些神所給的恩賜。
    2.  雖然有些信徒有一個以上的恩賜,但每個信徒都有一項主要的恩賜,他必須集中時間和精力去發揮這個恩賜。(羅馬書12:6-8)
當然在發揮恩賜之前,要先發掘恩賜,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恩賜,怎麼有可能去發揮呢?所以今天我們要幫助您先發掘您的主要恩賜。這些所謂的「主要」或是「激發性」的恩賜,都列在羅馬書12:3-8。等以下我們會進一步說明這些激發性的恩賜。
    3.  聖靈將藉著這些恩賜,超自然地將 耶穌顯明出來。(約翰福音16:13-15)
聖靈把不同的恩賜反派分派給信徒,藉著這些人的恩賜和聖靈的能力,要讓神得榮耀。(例:徒3:1-10 – 生來瘸腿的乞丐得彼得醫治後,起來行走,跳著,讚美神。)(Lily & Eddie’s distinct gift)
    4.  有如我們身體的肌肉一般,恩賜可以存在,但卻沒有被充份發揮。(哥林多前書12:12-16)
有時我們會找借口﹐說自己沒有某一方面的恩賜﹐其實恩賜是有的﹐只是沒有開發培養好。如果誰說神沒有給他任何恩賜﹐那是對上帝莫大的冒犯﹐因為聖經裡明確教導說﹐神給了我們每個信徒一定的恩賜﹐要我們去鍛煉使用。
    可惜的是﹐教會裡還有許多肢體喜歡坐在觀眾席上﹐觀看其他的肢體忙碌﹐而不去使用他們自己的屬靈恩賜。這個現像叫做「球場現像」﹐在球場上,不管是足球場或是籃球場,一定是少數的運動員在滿場拼命賣力奔跑﹐而成千上萬的人坐著觀看喝采。球場裡這少數的人累得要命,極需要休息﹐而那些坐著的觀眾都很需要起來運動,鬆鬆手腳。
    我們的教會不也是這樣嗎﹖一小部分人忙得不可開交﹐而大多數的人卻都在旁觀,很少參與。希望我們這些課程﹐不光是訓練教會領袖﹐而且還能改變教會的現狀。讓大多數人都發揮屬靈恩賜來參與事奉﹐讓少數人輪流得到休息。
    5.  每一項恩賜都重要,並帶有一定的功能,就像團隊裡的一個角色,或是身體裡的一個肢體,各有功能。(哥林多前書12:18-25)
球賽中的每一個運動員,不管是前鋒或者後衛,都有自己的位置、功用和責任。每個球員都要根據他的角色和任務﹐為全局服務。(Illus: Eddie can’t use chopstick properly)
    6. 神賜下這些恩賜給信徒的主要目的,是要擴展祂的國度,而不是要讓我們用來炫耀自己。(以弗所書4:11-13)
    無論是在教會中事奉﹐還是到街頭去宣教﹐都是叫我們去彰顯神的主權和弘揚神的國度。
    聖靈賜給彼得講道的恩賜,在五旬節站起來講道,結果馬上有三千人悔改信主,神的國度大得擴展。當初期教會信徒運用他們從聖靈所領受的恩賜時,聖經說他們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屬靈恩賜是為擴展神的國度。

 

B.  屬靈恩賜的定義
    我們已經從上面這些經文歸納出六個屬靈領袖的重要基礎,現在我們就來為屬靈恩賜下一個符合聖經真理的定義。請您務必小心謹慎,我們剛才已經提過,很多不同宗派的教會對屬靈恩賜的理解都不一致,所以要為屬靈恩賜下定義還真不容易。
    請我們打開聖經,好好來查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整章談到屬靈恩賜。我們要一字一字來分析:
1. 是「屬靈」的:
第一節說:論到屬靈的[恩賜],請注意,在原文裡沒有提到「恩賜」這兩個字,只說論到「屬靈的」,我不願你們不知道。可見這種恩賜是「屬靈」的,更清楚一點,是「屬於聖靈的」或是從聖靈而來的。
2. 是一個「禮物」:
第四節說:「恩賜」原有分別,「恩賜」這個字的字根是charis,就是「恩」,可以做「恩惠」或是「恩典」,是跟以弗所2: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這個「恩」同一個字。以弗所2:8-9有給我們解釋「恩」的意思—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所以這救讓我們知道,原來恩賜也跟救恩一樣,都是一個禮物,是神所賜的禮物,不是我們配得的,也沒有辦法用行為賺來的。
保羅在以弗所書4:7-8講到屬靈恩賜的時候就更加清楚,他刻意用另外一個字—dorea –這個字就是「禮物」。所以在7節說:恩賜是基督所「量」給人的,8節說將各樣恩賜「賞」給人,不管是量給人或是賞給人,都表示是送的禮物。
換句話說,不是那一個信徒有多好、多屬靈,他就可以多賺一點屬靈恩賜。這完全是聖靈隨自己的意思送給信徒的禮物。
3.  是一個「服事」:
請再回到哥林多前書12章,5節把它稱為「職事」,原文用diakonia—是「服務」或是「服事」的意思。是跟「僕人」同一個字根。所以讓我們知道屬靈恩賜是一個用來服事別人的工具,而不是用來為自己得什麼益處的。
4.  是一個「功用」:
第六節稱它為「功用」,原文用energema –是「工作」和「能力」的意思。可以說是神所賜給信徒工作、服事的能力。
5.  是「彰顯」的:
第七節說它是聖靈「顯」在各人身上。這個字原文的意思是「看得見」的,是「表現出來」的。這告訴我們,屬靈領袖不是深藏在裡面的,而是表露出來的,是作在人身上,讓人看得出來的服事,是照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所形容的那種表現出來的愛去服事他人。
    好,現在讓我們用一句話來為屬靈恩賜下一個定義:
    屬靈恩賜乃是神所賜給信徒的能力,使他用來有效的服事教會。我要您特別注意的是:屬靈恩賜不是信徒據為己有的私人擁有物,而是聖靈藉信徒的服事來建立教會的導管。
激發性的恩賜
    好!現在我們就來為羅馬書12章所列出的七個主要屬靈恩賜個別下一個簡單的定義。


羅馬書12:3-8談到以下的主要恩賜:
1. 說預言的恩賜: 宣告神對現在和未來路向的真理
2. 服事的恩賜: 服事他人,滿足他們的需要
3. 教導的恩賜: 裝備教會去認識和順服神
4. 勸誡的恩賜: 給予鼓勵;激發行動
5. 施捨的恩賜: 慷慨地分享資源,促成神的工作
6. 領導的恩賜: 提供異像、方向和造就他人
7. 憐憫人的恩賜: 幫助正在掙扎或受苦的人,以彰顯神的恩慈
    除了上面這些激發性的恩賜,聖經還提到其他很多種的屬靈恩賜。我們在下一課會一一做解釋,幫助您在這些領域裡發展,應用。
    雖然大多數的領袖都擁有多種屬靈的恩賜,但每位領袖其實具備一項主要恩賜,為主的身體發揮最高果效。而其它多種恩賜有如車輪周邊,圍繞著主要恩賜,好比車輪的軸心運行。
例如:某一領袖的恩賜是教導,此外他亦具備行政和幫助人的恩賜(林前12:28)。這些恩賜或許會影響他如何教導別人,但教導乃是他的主要恩賜;即是說,無論他將來負責甚麼事工,教導會是其中的一環。所以重點是如何找出你的主要恩賜。


C.  慎防魚目溷珠、切勿混淆不清…
   我們很容易把屬靈恩賜混淆,有些看似是恩賜,卻其實不是。所以,不可將以下的當作屬靈恩賜…
1. 天份 : 很多人同時擁有天份和屬靈恩賜,前者是隨肉身與生俱來,後者則來自重生,即屬靈生命的誕生。無神論者擁有天份,但他們沒有屬靈恩賜。雖然兩者均是神所賜予的能力,不過屬靈恩賜的唯一目的,是為擴展神在世上的國度,而非為賺錢或滿足人的需要。
2. 聖靈的果子 : 聖靈的果子有別於屬靈的恩賜。我們的恩賜由神決定,而我們對神的順服和信心則決定自己所結的果子;我們會按著所結的果子,而非按著擁有恩賜多少而受審判。恩賜是短暫的,果子卻存到永恆。不要與人比較,或批評他人的恩賜,因為這一切都是出於神。我們應該著眼在結果子和榮耀神。
3. 基督徒的角色 : 雖然每個信徒皆有一項主要的恩賜,我們卻同時被呼召去傳福音、禱告和施予。某些信徒會多作福音工作,因為他們在這方面有恩賜,但其實所有人都被召為神作見證,我們不能說:「我不會做,因為這不是我的恩賜。」此外,就算我們沒有施捨和代求的恩賜,亦應施予和為他人祈禱。
4. 恩賜的比較:信徒之間可能有相似的屬靈恩賜,但並不表示有同類恩賜的信徒都必須有同樣的果效。神給每個人有個別獨特之處,因此運用恩賜的果效也各有所異,信徒不可以工作果效彼此攀比。
5. 假裝的恩賜 : 小心!敵人正忙於彷造恩賜,叫我們認為它們是重要的。罪犯覺得金錢重要,所以才會偽造金錢!留意在馬太福音7:22-23耶穌說在審判的日子,很多人會到祂面前來表揚自己的事奉,但這都是虛假的。耶穌會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我們運用所有恩賜,都應基於我們與主耶穌親愛的關係。真的恩賜是以愛為出發點去發揮和應用出來。


D.  發掘你的屬靈恩賜
1.  你還沒有發掘出自己的恩賜嗎?
假如您作基督徒已經有一段日子,而到現在都還沒有發掘到、或是都還沒有去發展自己的恩賜,那麼,我建議您好好思考下面四個可能性:
• 可能您和神之間還存在著尚未解決的分歧。
• 可能您從來沒有順服神,為祂踏出一步去做任何事。
• 可能您一直都在努力嘗試模彷別人的恩賜。
• 可能您一直以來都過著屬世的生活。
2.  你是個盜賊嗎?(彼得前書4:7-11)
 我們要放膽運用恩賜去服事,不然的話,我們並沒有順服神。這段經文囑咐我們要運用恩賜去服事別人;假如我們沒有這樣做,可能有三個結果…
a. 你盜去 你 行在神心意的機會。(第10節)
b. 你盜去因那恩賜帶給 基督身體 的好處。(第10節)
c. 你盜去 神 應享有的榮耀。(第11節)
3. 發掘恩賜的步驟
a. 探究 可能性
你要熟讀聖經裡有關屬靈恩賜的教導,並明白神要透過你的恩賜,對世界發揮深遠的影響。
問自己:「我是否明白新約所提及的恩賜和存在的機會?」
b. 嘗試越多越好
讓教會成為你和其他人嘗試運用恩賜去服事人的實驗室,那是人們嘗試不同事奉的安全地方。
問自己:「我是否正在發掘自己的召命和恩賜?」
c. 察看 自己的感覺
當你嘗試新的事奉時,可覺得勝任?是否感到自己的才能和技巧符合這事奉的要求?在心靈的深處,你可感到滿足?
問自己:「我是否對自己所作的感到滿足?」
d. 評審 自己的果效
當你反省自己運用恩賜的果效時,覺得自己表現如何?是否稱心?可有結出果子?有否擴展神的國度?
問自己:「我是否勝任?有沒有成果?」
e. 期望 主內肢體的認同
其他的信徒是否認同你在所事奉的崗位上有恩賜?主內成熟的肢體對你的事奉有甚麼看法?請聆聽他人的回應。
問自己:「我身邊的信徒是否認同我在這方面的長處?」


結論:

    記著,神一定不會給你一項恩賜,卻叫你不去運用。若果祂給你資源 (時間、天份、金錢) ,祂期望你加以運用 (馬太福音25:14-30) 。假若你從現在的事奉崗位中得不著滿足,或不見果效,或聽不到他人肯定你很適合這個崗位…你就要留心。你可能需要再去找出能發揮自己恩賜的事奉崗位。當你找到後,你會見到對神國度的果效,並且心裡感到 “這就是我被造的目的!”


自省:

讀完這課,你認為你的主要屬靈恩賜是甚麼? 你認為可以怎樣、和在那裡運用這恩賜,以達到最佳效果?


 


 


相關訊息
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十六課 領袖如何禱告
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十五課 關鍵性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