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1.04)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12/9/2012


何西阿書背景()

 

何西阿書的作者:何西阿

Chs.1~3是何西阿本人的經歷,但2:2~好像由何西阿口述,別人記載。當中的語氣很不同。但是作者可以使用不同的筆法講一個主題,不必懷疑另有作者。

「大日」並不是指何西阿所能見到,或者是指舊約時代,只是先知眼中的一日。

 

何西阿是誰?

備利的兒子,聖經中「備利」無任何資料可考查。

以何西阿書的內容來說:1.可能是以法蓮人,在書中提到以法蓮多次,但是只北方以色列人獲知派就不得而知。2.可能是祭司,當時有凡民祭司,未必利未人成為祭司。重整個大環境來看,何西阿可能具有祭司的身分,但沒有真正行祭司的工作。3.從生活需求來源,他可能是農夫,因為他對農村生活有所描述(10:11~12),也有可能是麵包師傅,因為有提到烤餅(7:4~6)。

 

何西阿的工作

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1:1b),表明何西阿是上帝所呼召的先知。

何西阿是否有受過先知教育並沒有詳細說明,但他先知的條件和學習是靠著他的婚姻。

先知本身的經歷構成訊息。

 

何西阿的婚姻

利未記21:13說到祭司不可娶寡婦、被休的婦人、被污為妓的女人。這與上帝要何西阿娶淫婦為妻是矛盾。無論歌篾是在與何西阿結婚之前或之後成為淫婦,對於這事在道德上無法認同。因此造成對何西阿這段描寫的看法有所分歧。

 

何西阿的兒女

 1.兒子:耶斯列→撒種。2.女兒:羅路哈瑪→不蒙憐恤。3.女兒:羅阿米→非我民。

 

 

作業

1.先知可以娶淫婦為妻,在道德上你能不能接受?

2.假如上帝告訴你,你和何西阿一樣娶淫婦為妻,你能不能接受?你的掙扎點在於哪裡?

 


相關訊息
何西阿書系列(一)
何西阿書(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