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六課 建立領袖的安全感
 
 點擊收聽  .
 

李星沙牧師
12/15/2010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六課 

建立領袖的安全感
 
上一課我們提到心理健康是做一個好領導的必要條件。沒有安全感的領導對自己、對教會都會造成嚴重的損傷。我們分析了沒有安全感的領導人的六種症狀,也從一些聖經人物的故事裡找出這六種症狀的實例。我也提供了一些針對這些問題的經文給你參考,希望這些經文對你有幫助,也能有所提醒和鼓勵。

今天我要指出一些因著缺乏安全感所帶來的破壞;我也要指出一些導致領導失去安全感的謊言,幫助你離開謊言進入真理;我要教你怎樣建立安全感—就是在生活和事奉中建立健康的情感和習慣。我要幫助你從缺乏安全感的捆綁中解脫出來,幫助你消除可能由於缺乏安全感所帶來的破壞。


缺乏安全感所帶來的破壞

『缺乏安全感』這種感覺跟『不足夠』的感覺或是『不夠資格』的感覺常常是分不開的。或者說,當你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你的職責的時候,你就會缺乏安全感。其實,缺乏安全感是自我陶醉的一種形態。是自我意識太強所造成的。你會感覺到好像你忘了穿褲子,而全世界的人都正在看著你,讓你很不自在。在這種情況下你就會做出一些自衛的反應,比如說:逃避現實,築一道無形的牆把自己與外界隔絕,不是自己逃走就是把別人趕走,或是對人、對事產生恐懼感。嚴重的甚至會從自衛性的態度演變成攻擊性的行為,會開始傷害他人,對人造成威脅。總括來說,缺乏安全感的人不是逃,就是鬥。缺乏安全感能對自己和對別人造成極大的破壞。

許多領袖由於缺乏安全感而造成內心的問題,導致道德上的墮落和屬靈上的失敗。他們的恩賜常常帶領他們走得太遠,同時又沒有足夠的品格來幫助他們支撐下去。

一位牧師犯了姦淫,後來他這樣說:「我感覺糟透了,我這麼做只因為那個女人的鼓勵填滿了我的情感容器。那段時間我的情感容器裡一直都是空的。」

一個企業領袖盜用公款,後來他這樣說:「我知道這一切不合理,但是我以為自己不會被人逮著的,我想試試,能不能憑著自己的聰明作一番事業。」

另一位領袖想得到提升,所以在自己的履歷上和在面試的時候謊報學歷。他後來這樣說:「我知道這是錯的,我自己也不想編造這些故事,但是我特別想得到這份工作,我願意為此冒任何危險。」

假如這些領導當時能夠稍為停頓一下,發現迷惑自己的謊言,告訴自己真相是什麼,看看自己是誰,瞭解自己真實的環境,或許他們能夠找到監督自己的人,幫助他們走正確的道路。相信謊言最終會把我們陷進去失敗當中;而擁抱真理會讓我們獲得自由。


我們所相信的謊言

我們可能會同時具有上一課所提到的好幾個症狀。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找出自己原來處理不安全感的方式,以及面臨現實的時候,對自己所說的謊言。

現在我要講講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我相信,缺少安全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被一些謊言或謬論所欺騙。這些謊言混淆我們對神、對自己、和對他人的一些基本認識。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辨別是非—看穿謊言,認清事實,勇敢面對,對症下藥。耶穌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真理這個字在原文也可以翻譯成事實和誠實。換句話說,真理、誠實會釋放我們,讓我們得自由。反過來說,虛假、謊言就一定會捆綁我們。我們的心靈受到束縛,往往是因為被某些謊言所欺騙。我們在領導的時候所受到的挫敗,常常是因為我們相信一些關於自己的謊言,這些謊言,我們相信得越多,受到的挫敗就越大。這些謊言都是一些關於我們的身份的謊言。我們必需辨別、看穿這些謊言,才能擺脫它的捆綁。我們對這些謊言的迷信有多深,受捆綁的程度也有多深。問題是我們常常明知是謊言,卻仍然願意去相信它。

著名的基督徒心理學家和著作家凱斯特•瑟曼博士 (Dr. Chris Thurman)寫了一本有深刻見解的書,名為《我們所相信的謊言》The Lies We Believe。這本書 給我們指出識別謊言的步驟,讓我們能夠離開謊言,進入真理。我把它總結成三個步驟,提供給你作參考。


離開謊言進入真理

1. 第一個步驟: 確定孕育謊言的觸發事件。這是探索尋找的階段,確定最早是什麼引起自己失去安全感的.我們應該安靜下來,向神禱告,仔細思考問題的根源。

舉個例子:最近你在教會裡籌畫並且舉辦了一個門徒訓練的活動,花了很多心血精力,也辦得非常成功。但事後卻沒有任何人給予你肯定或是稱讚。因此,你覺得自己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無關緊要,不被重視,因而感到滿腹冤屈,憤憤不平。這個情緒是因為你覺得不被重視所引起的。那麼,你「不被重視」是誰說的呢?我告訴你,這只是一個謊言,但是你卻相信了。這就是你孕育謊言的觸發事件。

2.  第二個步驟:發掘與這個事件相關的謊言。這是發現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你進一步找到了迷惑自己的一連串的謊言。

例子:在上面所舉的例子裡,你的怨憤情緒是因為你覺得不被重視所引起的,那麼,你為什麼會覺得不被重視呢?因為你發現沒有人認同你、肯定你、稱讚你。那麼你為什麼認為人家必需肯定你,稱讚你呢?因為你辛辛苦苦舉辦了門徒訓練活動,而且辦成功了,是應該被肯定,被稱讚的。換句話說,你是相信了「我的價值是來自我的成就」這個大謊言。你讓你的價值取決於你的表現和別人的認同。這是一個天大的謊言,你卻相信它了。

3.  第三個步驟:決定怎樣的回應才是符合真理、恰當及實際的。也就是說,決定自己應該做什麼?對別人、對自己都要誠實,得體,並且要切合實際。你先要確定自己的身份,然後清楚知道你為什麼要作你所作的事,以及你作這件事的目的何在。

例子:再回到我們上面的例子,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你忘記了你的真正身份。你是耶穌基督用重價買贖回來的,在神眼裡是無價之寶。你還記得我們在這個課程的第三課裡所學到的嗎?神在乎領導的「所是」遠超過領導的「所做」和「所謀」。「所是」是你的內在身份;「所謀」和「所做」是外在的表現和成就。不管是你對自己說或是有人對你說:你的價值在乎你的表現和成就,--這句話絕對是一個謊言。那麼事實是什麼呢?你的個人價值是從你的內在身份而來的,並不是從你的成就而來的。你的上司,帶領你的人,你的同工,他們是欣賞你的。只不過,他們也和你和我一樣,有人性的弱點,或許他們因為太忙了,或許太不敏感,或許有其他的軟弱,而忽略了你在這方面的工作。

我可以從聖經裡給你舉一個很好的例子。讓我們來看列王紀上18章裡所記載的以利亞的故事。以利亞為耶和華神大發熱心,在迦密山上單獨對抗巴力的450個先知,徹底擊敗他們,把450個假先知一網打盡,通通殺光,得到全勝。不但這樣,以色列國中當時有嚴重的旱災,三年半沒有下雨,結果當天他獲得全勝之後,就下了大雨,結束了多年的旱災。在以利亞的意識裡,他有這麼大的成就,以色列全國上下一定大大的肯定他,稱讚他的成就,國王和皇后必定會為他擺酒席,辦慶功筵,大大表揚他。可惜出乎他意料之外,國王不但沒有為他設慶功筵,也沒有任何人給他一點肯定,而且皇后竟然還威脅他,要殺害他。以利亞在這種處境中,很快的從屬靈高峰摔到靈性谷底。完全失去安全感,甚至完全崩潰,覺得自己一點價值都沒有。19:3告訴我們,以利亞起來逃走!還記得我在這一課開始的時候所說的嗎?失去安全感的人不是逃,就是鬥。以利亞選擇逃!再來,你看他怎麼對神說:19:4 「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他把自己與他的祖宗攀比,覺得自己遠不如他們,因此對自己的價值完全否定了,他完全崩潰了。

上一課我們提到雅各的例子。雅各也缺乏安全感,但是他不像以利亞這樣逃避現實,雅各選擇「鬥」。他用詭計奪取哥哥的長子名分,他用巧計使自己的羊群比岳父的羊群多,他甚至與神的使者摔交,鬥到天亮,結果他的下場是往後一輩子瘸腿。雅各用「鬥」來反應他的處境,造成了對自己、對別人的傷害。

那麼,到底要怎麼回應才符合真理,才是恰當和實際的呢?在這裡我要重申,屬靈領導在這種處境中所作的決定是十分關鍵性的。這個決定直接影響你個人,你的教會,和你的事工。

最重要的是要認識你的真正價值。我們的自我價值並不侷限於做成了什麼或者能做什麼。我們的價值在乎我們是否順服神的吩咐,做成他所託付的使命。別人的反應不能決定我們的價值,因為他們有各自的軟弱,不成熟,也可能有他們疏漏的地方。你要做的決定,就是堅信自己的身份,離開謊言,持守真理,作成神交託給你的使命。

真理的提示--下面幾個提示可以幫助你脫離相信謊言的束搏,進入真理:

1.  不讓自己的情緒掌握在別人手中。如果我們讓別人掌握了我們的情緒,也就是讓自己的情緒隨著他人的言行而起伏,那麼將永無安寧。我們只能讓神而不能讓任何人掌握自己的情緒。
2.  追隨真理。追隨真理是我們靈命和情緒健康的必要條件。所有的真理都在神的話語裡啟示給我們。領導要勤讀聖經,對真理有認真追求的態度。耶穌吩咐我們要常遵守他的道,就必得著真理,而真理必叫我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1-32)。
3.  敢於放棄對謊言的迷信。我們內心的不安與不愉快大部分都來自我們所信的謊言。要認清這些謊言,勇敢的從謊言中走出來。
4.  在我們的軟弱中,我們常會相信我們願意相信的謊言
5.  謊言常常被掩飾得好像真理。真理能夠被一個精彩的謊言矇蔽
6.  受傷的人容易傷害人。被威脅的人常會威脅他人。失去安全感的人容易傷害別人,威脅別人。


得到安全感的關鍵

最後,我要介紹你四個聖經的教導,幫助你建立安全感。

1.  找到自己的身份。你必須將你的自我價值依附於你在基督裡的身份,而不是基於自己的表現或是別人的看法和反應。我們要認清自己的身份。我們是新造的人(林後5:17),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加拉太2:20),我們是屬於主耶穌(加拉太3:29; 林後10:7),也是屬神的(約翰壹書4:4),而不屬於任何人。我們更是基督用重價買來的(林前6:20)。當你看到你有這麼尊貴寶貝的身份的時候,你就知道自己的價值非凡。這樣你就不會輕易相信那些謊言謬論,更不會失去安全感。

我個人在事奉的歷程中,也曾經相信過一些謊言,使自己失去安全感,導致靈裡面的失敗,甚至幾乎放棄在教會裡服事。後來聖靈在我的靈修禱告中安慰我、鼓勵我,藉著哥林多前書4:1-4使我看到我在基督裡的身份,我是基督的執事和神奧秘事的管家,我體會到別人對我服事的評價和論斷一點都不能改變我這尊貴的身份。所以我再也不在乎人家對我的論斷還是稱讚。

下面這幾處的經文可以幫助你肯定自己的寶貴身份:
  • 我在基督裡面是神的義,是稱義的執事(林後3:9; 5:21)。
  • 我是主耶穌的朋友(約翰福音15:15)。
  • 我與基督同享榮耀(約翰福音17:22;歌羅西書3:4)。
  • 我將與基督一同做王(啟示錄3:21).
你可以把這些經文熟記在心裡,每當你被謊言所搖動的時候,用經文對自己大聲宣告。這樣就能讓自己時時不忘自己在基督裡的地位和身份。

2.  經歷破碎。你必須讓神打破你的自以為是和自我提升的心態。大家也許會奇怪,建立安全感為什麼要破碎自己呢?沒有安全感的人,往往要靠自己的才能,智慧,並用許多心計來樹立自己的形象和地位。而神正是要我們打碎這一切自我中心的算盤,要我們能全心依靠神。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約翰福音15:5);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任何成就都是神的作為,而不是我們有什麼能力。如果我們所依靠的是人世間的事物,一旦它們失去,安全感也就丟了。我們優厚的薪水轉眼就可以成為泡影,賞識自己的上司也可能會離我們而去。前面提到的雅各正是這樣的經歷,當他在神的使者面前,放下一貫的欺詐伎倆,承認自己不過是個習慣搞心計的騙子,神就給了他祝福,從此他就有了安全感。

3.  發現神給你的目的。神創造你又揀選你,當然有他的特殊目的。聖經說:「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豫定的。(以弗所1:11)」神對我們早就預定了他的旨意。你必須去發掘和活出神賜給你的生命意義,而不是盲目地跟從別人的腳步。要清楚確定神給我們定的目標並為它奮鬥,而不要太關心別人的目標。我自己也是在清除確定了目標,不再處處模仿別人之後,才建立起安全感的。請你仔細回答這些問題:神給你定的目標是什麼?神給了你什麼負擔?又給了你哪些恩賜和才能?你自己的主觀願望又是什麼?要把神給你的使命勾畫出來。清楚確定了自己的目標,我們就可以積極對待別人的成就。不會處處斤斤計較,甚至妒嫉別人。這也是個得到釋放的過程。

4.  給予並接受祝福。你要學會如何去接受別人給你的疼愛和祝福,也要學會如何去疼愛和祝福別人。在舊約中我們看到,年輕人從他們父親的按手祝福中得到認同和鼓勵,從此得到安全感和自信心。創世紀記載雅各為他的所有兒子們一一祝福。他還將每個兒子比作一個動物,或一件東西,來為他祝福。比如他說:猶大是個小獅子。(創49:9)在教會中,我認為也應該如此。作為主的肢體我們要彼此鼓勵,彼此祝福,相互建立安全感。


下一步該做的事


在結束之前,我要給大家講一些建立安全感,保持心理健康的必須事項。

1.  查考並默想含有以下定義關於你的身份的經文:「在基督裡、在他裡面、與基督、和他、與他。」 明確自己的身份。把經文寫下來,常常背誦或是帖在你容易看到的地方。

2.  每當你拿自己和別人比較時,立刻自我省察。接著,感謝神所賜給你們兩個人之間的不同。要為自己和別人的不同獻上感恩;既看到別人的優點,也看到自己的長處。

3.  在某個時期內,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優點上。確定自己的恩賜和技能,讓自己在這些方面能夠精益求精。在某一個階段裡,著眼於自己的長處,爭取發揮和進步。 我不是要你永遠忽略自己的弱點,而是要花至少四分之三的時間,有意識地發揮自己的長處。神給了你恩賜是要你去使用,並且加強的。

4.  除了聖經以外,閱讀並聽一些鼓勵你的資料,如書籍、雜誌或相關的錄音。聽這方面的講座。

5.  找出你最常相信的,與你的身份有關的兩三個謊言,並且把跟它對應的真理寫下來,然後把真理告訴自己。

6.  找個「安全」的人作你的支持。練習和那個人一起分享彼此間需要的愛與鼓勵,並且彼此用真理提醒對方。

7.  留意會令你感到比較脆弱的處境,如:批評、拒絕、與重要人物會面、同事的成功、挫敗和不熟悉的領域。注意「險境」,也就是容易使自己的安全感受威脅的情形,比如,別人的批評,或許你自己以為幹得不錯,突然聽到幾句批評,可能頓時喪失信心。或者將要見到「大人物」也會使你突然失去自信。還有你的同伴或同事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會使你有不安全感,也就是前面所說的攀比和競爭心態。在自己不熟悉的環境裡工作,也會感到不安全。諸如此類的情況,各位要根據自己的特點和所處的環境,做好心理準備,讓自己的心理安全少受衝擊。

8.    不斷用真理提醒自己:我們必須效仿基督——他甘願來到世上,倒空自己,為的是要服事人,而不是被人服事。

評估:在自己的領導中,你發現了哪些缺乏安全感的症狀?

應用:你必須採取哪些關鍵措施來鞏固你的安全感?



相關訊息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五課 領袖與安全感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七課 委託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