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端論(1.11)
 
 異端論(1.11)  .
 

楊東川牧師
3/31/2015


世紀末的叮嚀

彼得後書
  • 3:1-9彼得的話是末世的叮嚀,重點是討論基督再臨的事,并且反駁那些譏誚者的論點。譏誚者就是從前所指的假師傅,他們認為宇宙現在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主的再來跟審判是不會出現的。但基督徒有自己的時間表,“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3:8)。看起來,主再臨似乎遙遙無期,但這并不是“耽延”,乃是“寬容”,神的心意是“不愿有一人沉淪,乃愿人人都悔改”(3:9)。
  • 3:10-18主的日子有以下特征:基督再臨依然確定,但日子未定奪;主的再來是突如其來不加警告;將有一連串的大災難發生,宇宙一切生物煙飛灰滅。因此基督徒要潔身自守,謹慎度日,方可“安然見主”(3:14)。彼得規勸要慎防異端邪說的侵入、追求繼續的長進。

猶大書(1-2序言,3-16假師傅的特征,17-23信仰的堅持,24-25祝福。)
  • 1:1-11宗旨是為從前耶穌一次交付聖徒的真理竭力爭辯,要代代薪火相傳。如今異端當道,不肖之徒潛伏教會之中,行為不敬不虔,甚至不認基督,倒行逆施,無可救藥。歷代離道反教的事很多,舊約中三個例子可為殷鑒:出埃及的故事,不守本位的天使、雙城的惡貫滿盈。背叛上帝的結局是悲慘的。求主光照我們的眼目,看穿危害人群的假師傅,不致上當跌倒。
  • 1:12-16用礁石、浮云、怒濤、行星來點出黑暗的罪行,指出這些假師傅只求自己的溫飽,只顧自己而“忽略羊群的需要”。
  • 1:17-25記念使徒從前所說的話(警告有好譏誚的人),勉勵聖徒要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這樣的勉勵針對三類人:猶豫不定的人、陷身火坑的人、沉溺情欲的人。對這些人要伸出援手。

相關訊息
異端論(1.10)
異端論(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