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系列(2.12)
 
 點擊收聽  .
 

馬木樵弟兄,楊東川牧師
11/12/2012


181-12節是智慧人的言論與邪惡人的言行的對照。

1節:描述與人寡合的人只關心自己,自以為是,別人認為對的事他都反對。

2節:形容愚昧人喜歡自暴其短,他不追求聰明才智,反好大喜功顯露出自己的無知。

3節:形容邪惡人的行為帶來人對他們的藐視,羞恥與辱罵,(參考1719)邪惡與傲慢同行,侮辱與無恥形影不離。

4節:指出愚昧人口中的假見證,彷彿深水可以淹沒人命,而智慧的言語如同泉源滾滾,能滋潤人心。

5節:這是一句司法箴言,再次斥責扭曲正義的罪行。(參考1726)

6-7節:愚昧人言多必失的寫照,他們一開口就引起爭端,並為自己帶來禍患,使生命陷入自己言語的網羅中。

8節:美食可譯為“創傷”,指邪惡愚蠢的言語如同山珍海味,吸引人,影響人心,使聽者深受創傷。

9節:弟兄是表示彼此關係密切,智慧師論工作,指出作工懈怠的人與浪費錢財的人如同弟兄般的親密。

10-11節:堅固台是指要塞,堡壘,形容義人倚靠耶和華的名猶如在堡壘中得以安穩,而富人所倚靠的財富是不可靠的。

12節:與新約主耶穌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高”有相同的意義。     

相關訊息
箴言系列(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