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11)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太二十二:15~16,17;太三:1~4;太三:5~10]
10/9/2007


今日講題: 兩約之間和新約正典(第十一講)
 

* 猶太教的五個派別:主前200年由於宗教信仰和政治因素逐漸形成了五個派別。(續上講)

 

c.  希律黨人:希律黨人為羅馬時代猶太人中的一個黨派,因傾向擁護希律王朝而得名。他們也接納羅馬人的統治,因為希律王朝是靠羅馬的權威而維持的。因此有人認為他們不是一種宗教的派別,而是一個政治上的團體。他們的人數顯然不多,因為多數猶太人都不喜歡羅馬政權。希律黨人敵對耶穌,曾與法利賽人聯手同謀陷害耶穌。他們帶有詭詐的因素提出應否向羅馬該撒納稅這類政治問題質問耶穌。(太二十二:15~1617) 因為上稅是不可避免,這涉及到願意順服羅馬及不愛猶太人的難答問題,但耶穌很智慧的回答,粉碎了他們的陰謀。從此看出耶穌傳福音的困難和被逼害。

 

d. 愛色尼人:愛色尼人的起源和法利賽人一樣可追溯到馬加比的反希臘化的敬虔運動,是”哈西典人”中更激進者。他們做法更極端而結成黨社,對抗侵蝕猶太人敬虔心靈的惡勢力。福音書中沒有這個名字,但在歷史學家猶太人斐羅、約瑟夫和羅馬人蒲林尼的著作中,都曾談及愛色尼人。他們的組織近似後世的”修會”,死海西北的昆蘭社區可能是這些修會的據點,死海古卷可能是他們保存下來的珍貴遺物。愛色尼派可以泛指一切具有修會形式,但修行方式各自製定的猶太團體。愛色尼人生活嚴謹,簡樸,每個成員精研聖經和正統宗教著作,遵守律法為成聖的途徑。愛好和平,住在曠野,聖經中相關人物施洗約翰 (太三:1~4)可能與愛色尼人有關。他們反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稱他們為毒蛇的種類。(太三:5~10)他們的律法主義和禁慾思想,與主耶穌的一貫教導不合。

 


相關訊息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10)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9)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8)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7)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