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系列 (3.12)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可3:20~35;徒10:38;太12:28;多3:5~7;可6:3]
5/11/2008


今日講題: 宣講期 (第八講 - 褻瀆聖靈)
 

() 宣講期 (114~830) (續上講)

  • 褻瀆聖靈不得赦(320~30):這段經文從20~21節開始描述當時的環境,也就是說耶穌在一間房子裡面,眾人圍著祂坐著聽祂講道和做事,忙得甚至連飯也顧不得吃,耶穌的親屬想拉住祂說祂癲狂了,本應緊接下面31節。但郤發生了22~30節這段褻瀆聖靈的事,這是新約聖經中難解的經文。這事由耶路撒冷來的文士評論耶穌是被別西卜附著,靠著鬼王趕鬼所引起。主耶穌對他們的毀謗攻擊,立即給予一個非常清楚的辯駁。祂用二個比喻來反駁,首先用一個國家或一個家自相分爭,那個國或那個家就站立不住,同樣撒但自相攻打分爭則必滅亡。接著又舉出必須首先捆綁壯士(即附著的污鬼) ,才能搶奪壯土家中的家俱,正如全世界臥在惡者的權下,只有信靠主耶穌才能捆綁撒但,搶救世人進入愛子的國度裡。從徒1038及太1228兩節經文印證主耶穌靠著神的靈趕鬼,所以把聖靈的工作扭曲說成是鬼魔的工作就是褻瀆聖靈,正如多35~7所說藉著聖靈的更新才能得救稱義,因此褻瀆聖靈的罪不得赦。

 

  • 信者是親屬(331~35):這段經文接著上段耶穌被很多久等坐在祂周圍的人圍著,耶穌忙著講道治病趕鬼,飯也顧不上吃,耶穌的母親及肉身的弟妹們焦急要祂停下工作,找衪出去時,主耶穌四面觀看周圍的人,祂看見眾多的人的需要比祂自己肉體吃飯的需要更迫切,就說凡遵守神旨意的人就是祂的兄弟姐妹和母親。祂不是輕看祂的家人親屬,也知道他們的名字如可63祂四位肉身弟弟的名字。主看重遵行神旨意而得救成為神的兒女的需要,巴不得主的心成為我們的心,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來彼此服事。
 

相關訊息
馬可福音系列 (3.11)
馬可福音系列 (3.10)
馬可福音系列 (3.09)
馬可福音系列 (3.08)
馬可福音系列 (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