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系列 (3.14)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可4:21~34;太7:1~2]
5/15/2008


今日講題: 宣講期 (第十二講 - 二個神國的比喻)
 
() 宣講期 (114~830) (續上講) 馬可福音第四章顯出一個重要的詞就是聽,在神面前留意專心聽神的道。整章可分二大段,前段1~20節巳如上講是撒種的比喻及其解釋,第二段從21節特別提到我們自己用何量器來到神面前留心聽。
 
  • 用何器皿聽(421~25):耶穌用當時日落天黑後生活的必需的燈,應該放在以色列人屋內牆壁凹下去的角落燈台上,而不要放在別的不恰當之處,因為燈光是使人在黑暗中看得見,正如當主來時也像燈一樣,希望給所有的人看得見。祂說明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因此隱瞞也沒有用。正如箴言書所說耶和華的靈就是人的燈,能照亮我們內心的光景,因而不必掩藏起來。主再次提到有耳可聽就應當聽,特別提到我們自己用何量器來聽神的話,亦即我們用何態度在神面前聽。如果用懷疑與挑剔的心態去聽,將得不到什麼,但用敬畏神的心態去尋求神的話語,其結果得到的神賜的恩典真理比我們自己所設想的量度器皿更多。

 

  • 二個神國的比喻(426~34):主耶穌用二個神國的比喻教訓我們。祂用種子在地裡生長到成熟收割,這個自然過程正如神國的茁壯成長是必然的結果,不是可以阻攔的。正如我們聽道後接受生命改變的恩典,繼續支取神的話語長成,行事為人就符合所蒙的恩是很自然的。主耶穌接著用以色列當地特有的芥菜生長為比喻,較一般蔬菜種子小得多的芥菜種,卻長成比任何蔬菜都高大達三到四公尺的芥菜樹,說明神的國今天可能不如世上某些異端信仰或人生哲理那麼輝煌飄逸,但這有真實生命內容紮根在人心裡的神國,將會超過世上任何影響。

 

  • 最後兩節經文是對聽的結論,主是用各種比喻客觀地照各人所能聽的對他們講道。
 

相關訊息
馬可福音系列 (3.13)
馬可福音系列 (3.12)
馬可福音系列 (3.11)
馬可福音系列 (3.10)
馬可福音系列 (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