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書總論與馬可福音系列 (2.1)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太1:1-18;約20:30-31;約21:25;路1:1-4]
11/29/2007


今日講題:福音書的文學性質
 

* 福音書的文學性質: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福音在新約聖經中,以文學性質來分屬於敘述式的歷史性書卷,但針對信仰內涵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教義性經卷。可從四角度來看:

 

  1. [內容]:四福音書記載中心人物都是耶穌,但各書記載角度不一樣,其中內容也不同。
 
  2. [編寫背景]:四卷福音書是獨立著作,針對不同讀者,作者在不同地點與時間編寫福音書,作者編寫的材料有些並非作者親眼目睹。
 
  3. [關連性]:從次序、內容、詞彙來看是有相似處,馬太、馬可、路加三卷更是有很多雷同與關連性,故稱 [符類福音] [對照福音],因為可以互相詳盡對照。
 

  4. [相異性]:耶穌生平只有這四福音書最詳盡可靠,但並沒有記載耶穌所有事跡。雖記載角度方式不一樣,但耶穌的生平仍然未記完。其相異性可從下面例子來說明:

 

     * 記載耶穌的家譜看出有差別。馬可與約翰二卷書沒有記入,馬太福音第一章和路加第三章記載家譜的方式及人名有差異,因馬太是從亞伯拉罕向下至約瑟按約瑟的家譜記載,但路加則是由約瑟向上至亞當是指母系馬利亞的家譜。
 

     * 每卷福音書表達的目的迴異,約翰記載的神蹟並不多,正如約2030-31,約2125 所說只記載耶穌部分神蹟,這些神蹟除了五餅二魚外,其他三卷福音書均未收入,從此看出約翰是通過神蹟來說明基督是神的兒子。從路11-4 則看出路加則是按次序寫出所成就的事來說明提阿非羅所學之道是確實的。

 


相關訊息
福音書總論與馬可福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