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書總論與馬可福音系列 (2.11)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約1:1-18;約20:30-31;約20:31;約13:23;約13:25]
12/9/2007


今日講題:約翰福音 - 第一講
 

約翰福音簡介

(一)     約翰福音和符類福音的比較:

(1) 相似處:

·        皆以耶穌基督為記載之核心:符類福音是用平鋪直述的方法直接敘述耶穌基督,由於耶穌基督的事蹟太多,符類福音作者當然仍然有所選擇。但約翰福音則用選擇性把耶穌的神蹟,來呈現神要約翰表達的那個信息。

·        大多是猶太作者所寫:馬太、馬可、約翰是猶太人,雖各人表達重點不同。

·        內容都是神所默示的:從內涵來看,各福音書都是神所默示的文字著作。

(2) 獨特處;

·        寫作表達的方式不同:約11-18節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序言,約翰引用了沒有位格的希臘文[Logos] [] 來介紹主耶穌,但約翰這個[] 卻是有位格的。

·        寫作內容的選擇不同:主要內容是以神蹟為中心的,共記載了七個神蹟。

·        寫作的時機因素不同:從存放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一個圖書館有關新約最古老抄本Papyrus 52殘片,記載約1831-3337-38推論約翰福音完成在一世紀末。

·        寫作的目的特別明顯:約2030-31 是信耶穌是基督,神的兒子,信祂得生命。

 

(二)     約翰福音的作者:歷代同意是約翰寫作的,可從兩方面來瞭解。

(1)   外證:從教父愛任紐以後幾乎所有的教父都認為約翰福音是西庇太的兒子約翰所寫的。

(2)   內證:從約翰福音的內容敘述表達來看,顯示是約翰親身所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