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4.03)
 
 點擊收聽  .
 

楊東川牧師
3/19/2013


·         23:1-3:6描述飲食禮節,要注意同的對象,與在尊長面前的禮數,飲食要有節制,不可爆飲爆食,要注意宴無好宴。“把刀放在喉嚨上此處的刀是用以形容毒藥, 哄人的食物是指虛偽的宴客如同鴻門宴(參考23:6-8)

·         4-5:7勸戒人不可貪財,也不可倚靠自己的小聰明,勸人不要竭力追求財富,財富不會為人帶來快樂幸福,因為錢財是會瞬間消逝的

·         6-8:8,再次警告不要隨意接受人的邀宴,特別是那刻薄的主人,也可引申為不要與假貌偽善的人同席, 吐出來就是指要付代價的意思,說出與偽善者同席,將自陷於危險之中,將來恐需付出更多, 你所說的甘美言語也必落空是說愚昧人與偽善者都是藐視真理與智慧言語的人,他們的宴席不如不參加。(參考詩69:22,141:4)

·         9:9,接續第8節指出不要與愚昧人(偽善者)說話,因為他們藐視真理,不會聽你所說的智慧話語。此處的愚昧人是指因罪惡而硬了心的人( 參考太7:6)

·         10-11:10,22:28相同是警告世人不可欺負孤兒寡婦,因為神是他們的保護者,救贖主,神必為他們申冤,(參考出22:22,24:17)此處古時的地界是指寡婦的地界,與孤兒的田地對應。

·         12:這節經文可以視為23:13-24:22的序言,智慧師勸導世人要有一顆受教的心來領受教導。

·         13-14:11,糾正世人管教孩童的觀念,智慧師在此處強調適當的體罰孩子是有好處的,可以使孩子免於淪落陰間之苦。

·         15-16,12,是智慧師對受教的學生能將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並做出正確的思想所發的喜樂感言。

·         17-18:13,智慧師勸世人以神的思想為中心,在心中存敬畏耶和華神的心,並在生活行為中表現出來,不要嫉妒罪人那暫時的安樂,他們的結果必是走向死亡與苦難,而敬畏耶和華神的結果必是得著幸福與生命。)


 


相關訊息
箴言(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