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書總論與馬可福音系列 (2.2)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林前15:3-8;加1:11 -12;提後4:13;徒2:42]
11/30/2007


今日講題:符類福音和四福音合參的簡介
 
  • 符類福音的簡介:馬太、馬可、路加三卷福音書從次序、內容、詞彙來看是很相近的。因而引起一些人的興趣對其來源的探討,並產生三種理論如下:
1.      口頭傳說論:假設耶穌的事跡經過蒐集、整理最後用一種相當固定的形式以口頭的方式傳達出來。聖經依據揣測,林前153-8 所說照聖經所說按次序傳下來的是口頭傳達。加111 -12保羅所傳是神啟示的,以及提後413中的書(舊約蒲草紙卷)及皮卷(羊皮卷經文卷)是保羅所要的,因保羅信主較晚,徒242記載幾千人受洗後的[使徒教訓]是基督升天後十天的五旬節,向幾千人傳道按當時情況是不斷重複口頭傳述下來的。
 
2.      相互依存論:三卷書卷中其中兩卷是根據另外一本抄寫的,在抄寫抄本當時很普遍,抄寫其意與原本不太一樣,故編排次序,上下文有出入。
 
3.      文件論:拫據大致內容相同與不同內容,作出合理的推論。從巳分好的各卷經節來看,馬可有661節,馬太1068節,路加1149節。馬可最短,馬太有500節和馬可經文相同,路加則有350節與馬可相同。由此推論馬可是最早的福音經卷。
  • 四福音合參:由于四福音都是寫耶穌基督的事,因此有人早在主後一,二世紀時在敘利亞的一位基督徒用比較,對照把相同的經文排列在一起編成 一個 [四福音合參],其目的希望通過對比更整全的來看耶穌在地上的生活,也發現有許多部分還是沒法按時間及空間把它排列整齊,因為各福音的不同作者是各自按聖靈啟示來寫的。
 

相關訊息
福音書總論與馬可福音系列 (2.2)
福音書總論與馬可福音系列 (2.1)
福音書總論與馬可福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