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辭彙(1.05)
 
 點擊收聽  .
 
10/8/2013


·         33.擔當:聖經中擔當有兩個意思,一是耶穌基督為世人擔當重擔,一是信徒之間互相擔當重擔。以賽亞書534與彼得前書224明白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為世人擔當重擔,就是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使世人的罪可以藉耶穌基督而得赦免。

·         34.鞭傷:人受鞭傷是因為犯罪而受的刑罰,受鞭打的目的是要人能知過改進。但耶穌基督是無罪的,在詩篇22與以賽亞書535都清楚的描述耶穌基督是為了世人的罪而受鞭傷,使世人因此得拯救。

·         35.贖罪祭:創世記中記載亞當與夏娃犯罪之後,神以獸皮為他們做衣服遮蓋身體,這表明了唯有經過流血才得遮蓋其過,這就是贖罪祭的雛型。舊約時代神明白的教導以色列民如何獻贖罪祭,在以色列的法令中清楚的指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在新約教導中更明白的告訴我們,動物的血不能真的為我們贖罪。唯有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神的整個救贖計畫才得完全,這也應驗了以賽亞書5310的預言,耶穌基督就是神為世人預備的贖罪祭。

·         36.天國:天國就是指神的國,在猶太人的習俗是不可以隨便稱呼神的名的,所以以天來代替神的尊稱。

·         37.神的國:在希臘文中“國包含王權與國土,就是在王所擁有的土地上施行王權。神已將祂的國交給耶穌基督,並將一切仇敵都交在祂的腳下,使耶穌基督做王到永遠。然而耶穌基督說祂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而是耶穌基督要施行神的權能,將世人從罪惡的權勢下釋放出來,使一切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生活在神的權勢之下,成為神國中的一員。

·         38.神的公義:神的公義包括了神本性上的絕對性與相對性。聖經上以烈火來稱呼神這顯明了神本性上的絕對性,而相對性就是指神本身是完全的聖潔公義。祂不能容忍罪汙的存在,所以當世人犯罪後祂必要施行審判與懲罰;但神也是慈愛有憐憫的,因此祂以耶穌基督為世人的贖罪祭。

39.神的形像:創世記127記載神以自己的形像造人,與一般的受造物不同,人是有靈的活人,可以與神交通。但世人卻犯了罪與神隔絕,本質上不再有神的形像,也失去了一切從神來的權柄,並將面對死亡。然而因著神的大愛與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可以藉著相信耶穌基督,使我們的罪得赦免,再與神和好。藉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成為神的兒女,彰顯神的聖潔公義,恢復神的形像。

相關訊息
聖經辭彙系列
聖經辭彙(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