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3)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太八:5~13;腓一:12~13;太五:41;可五:9;約十八:31~32;約十二:20~25]
10/1/2007


今日講題: 兩約之間和新約正典(第三講)

* 社會背景:(續上講)

 

1. 羅馬帝國的統治:有軍事和政治兩個因素:

 

   * 軍事情況:羅馬軍隊有嚴格管理,因此軍隊是強大而有效率並有權威和影響力的

 

      a. 羅馬軍隊管理嚴格,有絕對的權柄,可從主耶穌基督對一個羅馬軍隊的百夫長的僕人所行的神蹟事件中看得出來。(太八:5~13)

      b. 羅馬軍隊的駐防城,腓立比是在馬其頓地區的一個駐防城。(腓一:12~13)

      c. 羅馬軍隊有臨時征用民工作搬運工作的條例、(太五:41)

      d. 羅馬軍隊有專用的用語,例如,[]是軍隊的單位名稱,約有六千人。(可五:9)
 
   * 政治權力:羅馬政治上有兩套統治糸統治理控制各省(被征服的各國),皇帝直接指派的如猶太的希律王,給予其國有相當的自由度,如猶太人有宗教自由,但希律王無處決權。另外是元老院任命的省巡撫如彼拉多,則負責監督猶太王並有處決權。(約十八:31~32)
 

 

2. 希臘文化思想:
羅馬帝國軍事政治強盛,但羅馬文化思想卻落後於希臘。羅馬帝國因此繼承希臘文化思想,用其強大的軍事政治手腕使希臘的文化得到發展和提升被稱為希羅文化。希臘文是當時的官方語言,因此新約27卷大部分用希臘文寫成。傳福音時面對了主要是希臘文化思想的挑戰。(約十二:20~25)

相關訊息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2)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