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7)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耶二十四:1~10;結二:5,結三:26;二:1,拉六:19~22:賽二:2~3,賽十一:10]
10/5/2007


今日講題: 兩約之間和新約正典(第七講)
 

猶太教的三個信念:聖神,聖民和聖國。(續上講聖民)

 

  聖民:指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才是真正聖民,可從舊約聖經經文中看到神的揀選和愛護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
 

* 猶大國未滅前先知耶利米的好與壞兩筐無花果的預言。 (耶二十四:1~68~10)

好的無花果就是被擄歸回的猶太人,是神明確肯定對他們的看顧。
 
* 被擄到外地迦巴魯的先知以西結所指的悖逆之家是指那些被擄時還留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結二:5,結三:26)
 
* 被擄歸回到耶路撒泠時,可從舊約以斯拉記看出被擄歸回猶太人守逾越節和準備再建聖殿的工程。(拉二:1,拉六:19~22)
 

* 舊約歷代記上下是被擄歸回以後寫成的經卷。有三個重點值得注意:

  1. 強調大衛王時期敬拜相關的條例包括龐大的詩班團及樂器的事奉。

  2. 肯定被擄歸回者的家譜,其根源從大衛,摩西,亞伯拉罕到亞當是一脈相承的。

  3. 敬拜的聖殿是在被擄歸回後,得到亞述王支持下重建聖殿。

 

  聖國:指彌賽亞的國度。在以賽亞書中清楚的有彌賽亞國度的概念並和耶西的根有關。(賽二:2~3,賽十一:10) 彌賽亞意為受膏者,受膏的三種人是祭司,君王和先知,在兩約之間沒有聖殿祭司,也沒有君王和先知,猶太人非常盼望這個特別的國度早日來臨。

 

* 猶太教的三個重心:聖所,聖書,和聖約。

  a.   聖所:早期是會幕,後期是所羅門建的聖殿,被毀後大希律王重建第二個聖殿。


相關訊息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6)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5)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4)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3)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