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神學(2.03)
 
 點擊收聽  .
 

楊東川牧師
5/28/2012


靈修詞彙解()

Mysticism/神秘主義

神秘主義是宗教經驗之一種,著重上帝臨在之直接經驗。

神秘生活的特性可歸納為下面幾點:1.在特殊的生活方式中放開一切,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2.同時和基督的身體─教會,完全打成一片,生死不渝。3.感欣慰弟兄姊妹付出一切,渴望眾人都合而為一。4.這種生活的經驗豐富多產,好像源泉滾滾,不捨晝夜,影響深遠。

天主教神學家拉那對神秘神學提出的框架:1.必須以福音啟示為基礎,以基督為典範,以信徒生活為楷模來整合教會的神祕生活。2.從人性自「天」的根本去看天人關係。3.信徒要不斷體認生命的根源─上帝是愛。4.宇宙萬物都要連於元首耶穌基督。

 

Prayer/禱告

禱告是與神交通的管道,當作一門學科研究是近幾年的事情。

禱告的內容和範疇,是否合乎神的旨意,必須要通過神學的檢驗,這就是為何門徒還得加入禱告學的行列(6:5~13)

上帝不僅關心救恩歷史,祂也通過禱告關心我們的日常生活與我們產生互動。

 

Spirituality/靈修

靈修是指心靈修養專門的學識跟修行的過程,由於不同的宗教與人生觀,對人的存在和終極嚮往各有不同的認知與信念,因此有基督教靈修、回教靈修、猶太教靈修等等。

靈修的目標:幫助人如何修持身心,以達到天人合一的全然成聖的境界。更具體來說,就是說基督徒的生命積極成長發展,藉著耶穌寶血的救贖功效,而達到與上帝合一的終極圓滿目標。

每一個基督徒都要進行的4P:用一些特定的時間(Period)、在特定的地點(Place)、默想上帝在他(Person)心中的計劃(Plan)

靈修之重點分為:1.聆聽神向我說話,諸如閱讀聖經和靈修讀物。2.我向神說話,如禱告和默想。


相關訊息
靈修神學簡介(二)
靈修神學(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