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十六課 領袖如何禱告
 
 點擊收聽  .
 

李星沙牧師
3/21/2011


領袖如何禱告

 

今天我們要講第十六課﹕領袖如何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不住的禱告」( 帖前5:17) 。不過,有時我們何時禱告,會直接影響我們禱告的內容和態度。這些時刻是帶來重要轉變的機會,領袖們要能夠察覺這些時刻,並好好地掌握。

 

現在我們要來看一些有關領袖禱告的重要事實:

 

1. 有效的領袖會學習神的思想方法,並以這種方法去祈禱。

有影響力的領袖學習領會神的心意,並按著神的心意禱告。

耶穌自己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記得約翰福音12章裡,講到祂在地上的事工將近尾聲的時候的禱告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這時候來的。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我們注意到耶穌在那樣的時刻裡也需要思考如何向天父禱告。因著耶穌對父神的心意明了,而能在關鍵時刻作出了合神心意的禱告。我們也要讓神的話語充滿,在關鍵時刻明白神的心意,我們的禱告才能是合神心意的。然而我們在關鍵時刻常常只想到?生存禱告,而不是如何在我們的使命中得勝。所以,我認?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白神的心意,好讓我們能夠在關鍵時刻作出合神心意的禱告。

 

2. 有效的領袖視禱告為與神的 關係,而非例行工事

有影響力的領袖不為日常工作而為與神的關系禱告。我覺得領袖們常常會犯的錯誤就是只想到?日常工作禱告,甚至只是用習慣性的禱告辭?日常瑣事禱告。比如,求主祝福我們的飲食,保守我們的健康,等等。想一想如果我們每天和配偶之間只是說一些習慣性的問候語,“親愛的你好嗎?”“我很好,謝謝。 ”等等,而沒有心靈和情感的交流,這樣的婚姻關系是不可能健康的。我們在和神的關系上也會犯同樣的錯誤。雖然我們以前可能跟神有好的交通,但當我們擔起領袖的重擔後,就不再尋求與神的親密交流,而只追求事工的能力和果效。這就注定了我們的失敗。所以,我們不能只是作一些習慣性的禱告,而是要用心靈與神親密相交。

 

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用許多重複無意義的話禱告,也不要?旁邊的人禱告,“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祂?什麼要這麼說呢?是因?耶穌反對在公?場合禱告嗎?不,祂的意思是如果你要知道自己真實的心思,不要在別人面前禱告,而要獨自在神面前禱告。所以我們與別人一起禱告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神而只想著要讓別人覺得你很會禱告。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曆,當你和大家一起圍成圈兒禱告的時候,心裡就數著還有四個,三個,兩個,就要輪到我了,我該說什麼能讓大家都覺得好呢?……當我們這樣在意別人的反應,就不再是向神禱告了。所以我們要從內心出發,用禱告尋求與神的親密關系。這也是那些在關鍵時刻的禱告能具有決定性的原因。

 

記得在聖經約伯記頭一章裡,約伯幾乎失去了他曾擁有過的一切,他的家、?業、兒女,就連妻子也不再與他同心了。但約伯在這人生的關鍵時刻卻沒有因?這些災禍而向神抱怨。約伯記120節裡寫到,約伯伏在地上向神下拜。換句話說,因?約伯知道自己在那樣的時刻更需要與神相交,才不至於說出一些不合神心意的話,做出一些不合神心意的事來。約伯很有智慧,我們也要向他那樣?與神的親密關系而禱告。

 

3. 有效的領袖在屬靈 成長中學習關鍵的禱告

有影響力的領袖在靈命成長過程中學習合神心意的禱告。

換句話說,合神心意的禱告不是每個領袖都能隨著事工的年資而自然達到的。不是作了十五年的領袖就比五年的更可能作出這樣的禱告。事實恰恰相反,很多領袖常常慢慢偏離了他們的使命,或因著事務的繁忙而漸漸遠離神。所以,只有當領袖靈命成長,與神的親密關系逐日加深的時候,才可能有合神心意的禱告。

幾年以前,報導世界宣教事工的雜志上有一篇文章,記敘了一九九三年一間差會所派出的三位宣教士在哥倫比亞邊境遭綁架的事件。在事件發生十年以後,這三位宣教士終於被證實已經死亡。差會負責人就此接受了雜志編輯的采訪。當編輯問及他們在整個事件過程中的禱告經曆時,這位負責人說:“當三人剛剛遭到綁架時,大家的禱告是,主啊,請將他們平安地帶回家,我們知道禰能成就。過了一段時間,大家的禱告變成了,主啊,如果他們還活著,請將他們平安地帶會家;但如果他們已經遇害,也請讓我們知道。而在半年到八個月之後,大家的禱告卻是,神啊,即使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們的下落,你仍然是我們的神。最後,神回應了禱告,我們找到了一個曾在監獄中看守三個宣教士的人,證實了他們的死亡。這個經曆是神的恩典,讓大家的靈命得到了成長,能順服神的一切安排,哪怕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三人的下落。有人可能會疑惑我們怎麼能接受這樣的結果,但我們感謝神最終將我們帶到了能榮耀祂的境地。”

 

這樣的禱告並不意味著我們不再相信神是行奇事的神,而僅僅等著命運的安排。相反,我們認定神的主權,順服在神的旨意之下,無論我們是否明白祂的旨意。記得司布真曾經說過:“即使我看不到神的手,我仍能確信祂的心。”當我們與神的親密關系加深,我們就更能作出這樣信心的禱告。我自己也學習在關鍵時刻作出合神心意的禱告。是的,我知道神是行奇事的神,但我仍要對神說,神啊,我與禰的關系並不是建立在這些神跡奇事上;無論是在疾病還是財物的困境中,禰都是掌管一切的主。

 

4. 有效的領袖曉得甚麼是 關鍵時刻,並能夠有策略地禱告

有影響力的領袖能把握關鍵時刻而作出戰略性的禱告。

麥約翰牧師曾談到時機原則。有影響力的領袖明白時機的重要性,知道只有在恰當的時候才能使正確的行動?生果效。在列王記下3章中有一個經典的例子。這段經文講到以色列、猶大、以東三王與摩押王爭戰。他們的軍隊在曠野中行走了七天,水就喝完了。以色列王十分沮喪,說:“哀哉!耶和華招聚我們這三王,乃要交在摩押人的手裡。”但是猶大王說:“這裡不是有耶和華的先知嗎?我們可以托他求問耶和華。”以色列王於是向以利沙求水。以利沙叫來了一個琴師,正當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你們要在這谷中滿處挖溝;因?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使你們和牲畜有水喝。”然後神又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在耶和華眼中這還算?小事,他也必將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

 

讓我們再來思想這段經文。這三王在危急之中驚慌失措,即使他們向神的禱告也沒有求當求的東西 – 他們只求水卻未求爭戰得勝。所以神告誡他們,應當?爭戰得勝作戰略性的禱告,而不只是?生存求水。當他們作戰略性的禱告時,一切需要的都會加給他們。耶穌也告訴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如果他們?爭戰禱告,他們也必能得到水。有多少領袖常常?這些事務性的需要掛慮!求神提醒我們,祂能給我們水,而我們要將眼光放在與摩押人的爭戰得勝上。相反,當我們忘記了最終的目標,我們就會不可避免地成?眼前之需的奴隸。你會發現自己總是禱告說,主啊,求你幫助我挨過這一周,幫助我熬到下一次發工資的日子…… 這段經文是我們的安慰,更是對我們的提醒。

 

現在讓我來解釋一下幾個術語,希望能從中幫助大家學習戰略性的禱告。所謂事務性、戰術性、戰略性原是軍事用語。我想我們可以借這些術語來描述不同層次的禱告:

 

a. 事務性的禱告

事實上我覺得大多數的基督徒常作的是事務性的禱告。事務性的禱告基本上是關於禱告者個人的需要,而且多是眼前的需要。換句話說,就是?了“我”向神求祝福,而不是?了神永恆的旨意。想像一下,當我們帶領主日崇拜,在此之前要作一個禱告。如果是事務性的禱告,我們可能會說:“主啊,求你保守我們今天的敬拜,讓我們能按時結束,話筒能正常工作,也不要讓我們太緊張。阿們!”這樣的禱告也沒什麼錯,只是它完全是事務性的,甚至是淺薄的,是?了我自己當時的需要。

 

b. 戰術性的禱告

戰術性的禱告上了一個層次,主要是關於幫助別人的,然而仍是?眼前之需。如果在主日崇拜前作戰術性的禱告,我們可能會說:“主啊,願禰祝福今天來敬拜的每一個人,也讓今天的敬拜激勵每一個人。阿們!”這個禱告聽上去比事務性的禱告有所進步,但仍然沒有完全領會神對世界的心意和旨意。

 

c. 戰略性的禱告

屬靈領袖應當是常常作戰略性禱告的人。雖然我們仍然需要?我們自己及家人禱告,但我們要認清自己的禱告生活 – 如果我們的禱告只是事務性或戰術性的,那我們實在要好好學一學戰略性的禱告。戰略性的禱告專注於神對世界的最終心意,從永恆的眼光出發,是?著神的心意和目的,而不是人的心意和目的。所以我們看到,事務性的禱告是?自己,?眼前的需要;戰術性的禱告是?別人,但仍是暫時的需要;只有戰略性的禱告是?著神的榮耀,並著眼於永恆。如果要在主日崇拜前作戰略性的禱告,我們可能會說:“主啊,求禰興起今天參加敬拜的門徒,不論敬拜過程中設備或人員會有什麼意外發生。用今天的敬拜來榮耀禰自己的名,讓禰的國度更多地降臨在這地上。阿們!”這個禱告並沒有什麼用詞上的奧妙,只是借著這樣的禱告,你的心靈得著釋放,進入了更廣闊的天地。就像上面提到的,你是在?爭戰得勝禱告,而不只是在求水,這才是神的心意。

 

我們看到耶穌的禱告也是戰略性的,“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這時候來的。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聖經中有很多在戰略性禱告上成功或失敗的例子。成功的例子好像使徒行傳424-29節中,初期教會的基督徒遭受了猶太宗教領袖的逼迫,於是他們聚在一起向神禱告。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禱告是屬於事務性,戰術性,還是戰略性的 – “主啊!……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跡奇事因著你聖僕(僕:或作子)耶穌的名行出來。”實在是令人驚歎的禱告!雖然他們在禱告中也“事務性”地提到正遭逼迫的事實,但他們沒有“求水”,而是求神讓他們放膽?了神的國傳講福音,也求神親自用神跡奇事?他們所傳的道作見證。這樣戰略性的禱告,得到了神的回應。到了使徒行傳中間部分,我們看到這些基督徒翻天覆地的作?,就是因著這些信徒在關鍵時刻所作的合神心意的禱告。

 

5.  有效的領袖學習無私的禱告

有影響力的領袖學習不?自己的利益禱告。

就像我們前面所說的,?自己或家人禱告並沒有什麼錯。當我們有傷痛的時候,我們也當然需要求神對我們的醫治。但我們要清楚的認識到,我們整個禱告的生活,更多的是?水還是?爭戰得勝。事實上,無論在世界哪個國家的基督徒都會禱告,但大多數的人是?自己的利用禱告。有很多這方面的問卷調查都顯示了這一事實。在一九九三年一次對二千名教會信徒問卷調查的結果,實在讓我們看到信徒在禱告生活中急需更多的成長。調查顯示三個最常見的禱告主題是飲食,個人或家人的平安,以及神對個人的賜福。每個基督徒平均每天只用七分鍾的時間禱告。這是一般信徒的景況,我不知道你的是怎麼樣的?在我看來,雖然領袖們懂得禱告的重要性,也很會教導別人怎樣禱告;但我們天然有重於行動的傾向,所以有時很難停下來花時間禱告。我們總是覺得應該做些什麼,而禱告似乎是閑著,即便我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我要再次重申,?自己禱告並不是錯的,只是這樣的禱告作用十分有限。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借著禱告成就大事,而我們要學著領會神的心意。現在讓我問你,根據你對自己禱告生活的認識,你覺得你在關鍵時刻會怎麼樣禱告?你現在的生活中就有合神心意的禱告嗎?

 

我覺得我們可以將自己所有的行動和努力歸納成“個人收入”和“總體收入”兩部分。詩篇67篇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我們注意到這其中就有“個人收入”和“總體收入”的部分,都代表了我們與神所立的約。“個人收入”是神對我們的祝福。神喜悅賜福給祂的兒女,我們也因著喜歡得著“個人收入”而向神求福。詩篇67篇也是從這“個人收入”開始的,然而接下去就轉到了“總體收入”部分,不再是關於我們從神得福,而是讓神借著我們賜福別人。

 

我相信領袖應當?“總體收入”來禱告。雖然他們不會羞於?“個人收入”禱告,但他們不會停滯在那裡,只求神賜福保守直到主再來;而是會求神借他們祝福那些還沒有認識神的人,好讓他們也得到神的賜福。我很久以來就覺得,關鍵問題在於我們關心自己太多,?自己禱告太多。甚至我們讀聖經也好像是翻看學校年刊那樣。你記得自己當年是怎麼看學校年刊的嗎?當你一拿到年刊的時候,你首先翻看的是什麼?說老實話,是不是你自己的照片?我們讀神的話語時也常常是這樣,在聖經中找哪裡是我,哪裡是我。神說我們每個人都在其中,但僅僅是很小的一部分,而祂的心意是要賜福萬民。這就需要屬靈領袖們?這個“總體收入”部分作戰略性的禱告。領袖從定義上講就是要?著終極目標而脫離自我中心,不僅僅是在我們的行動上,也要在我們的禱告中。

 

6.  有效的領袖不追求口才,只求與神的心連結

有影響力的領袖不在乎口才而追求與神的心相通。

這是非常關鍵的一點。你們在不同國家教導的領袖可能很在意禱告的辭藻,他們希望自己的禱告聽上去很有水平,比如要照著欽定本的用詞。可能有影響力的領袖禱告時確實顯得很有口才,但這卻並非他們所刻意追求的。他們不在乎讓別人羨慕,而是要真正發揮影響力,這影響力來自於在禱告中與神的心相通。聖經中有一個經典的例子。你記得耶穌講到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嗎?作?宗教領袖的法利賽人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奸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而那個自認身份卑賤的稅吏只是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耶穌在這裡是要向我們指明,兩個人中實在是那個稅吏摸著了神的心,雖然那個發利賽人禱告的話語聽上去很有宗教意味也很有口才。所以,當我們學習如何禱告的時候,我們要記得,一個好的領袖是不會在乎要顯示口才的,因?他們追求的是與神的心相通。

 

7.  有效的領袖是為 使命而非為保持現狀去祈求

有影響力的領袖學習?使命而不是?了日常維持禱告。

我們前面也略微提到過,但這裡我們要強調這一點。我們要?使命而活,?使命而服事,?使命而思考,也要?使命而禱告。即使在危難之中,我們也不是只求神的幫助和保護,而是要保持與神的親密關系,?主動出擊而不是被動防守。讓我們一起來思想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的禱告,這可能是祂在世時唯一可能滑入維持性禱告的時刻。影片《耶穌受難記》一開始就是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禱告的場景。祂在禱告中這樣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這就是耶穌在關鍵時刻所作的合神心意的禱告,?人類的曆史帶來了極其重要的改變。你和我能夠進天堂,就是因?耶穌在掙扎中作出了正確決擇之下合神心意的禱告。

 

在你的領袖經曆中,或許會有許許多多的爭戰。當這些時刻來臨的時候,你會怎樣?此禱告呢?邱吉爾說過:“每一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特殊的時刻,他就是?這個時刻而生的。當他把握了這個機會,他就能完成自己人生的使命,那是神特別賜予的,唯他所能擔當的使命。他將在這個時刻找到自己的人格力量而達到人生的巔峰。”拿破倫說過:“我所打過的每一仗中都有一個關鍵時刻,戰鬥的勝敗就在那短短的15-30分鍾內決定了。當我專注於這個關鍵時刻,我就能得勝。”這就是我要強調的 – 在一些關鍵時刻,我們如何禱告變得更?重要。作?領袖,我們一定要在那樣的時刻作出戰略性的禱告。

 


相關訊息
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十五課 關鍵性的禱告
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十四課 發掘神給你的人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