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系列(2.11)
 
 點擊收聽  .
 

馬木樵弟兄,楊東川牧師
11/11/2012


20節:“心存邪僻 ”就是心存犯罪的思想,凡心存惡念的都將身敗名裂。“舌弄是非”是指以言語犯罪,其結局就是使人陷入禍患之中。

21節:描述愚昧人禍延父母,使父母擔憂愁煩。

22節:重述心理健康的重要,形容愉快的心情如同良藥,使人健康,神情憂鬱能使人筋骨枯萎至死。

23節:描述惡人收受賄賂的目的是要顛倒是非善惡的判斷,在舊約時代,收受賄賂是極大的罪行,因為它違反了神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的旨意。

24節:有智慧的人其目光如炬,目標確定,不受外界影響而改變,愚昧人則目光如豆,見利思遷。

25節:與21節同意,描述愚昧子不聽父母親的教誨,使父親惱怒生氣,母親悲傷憂慮。

26節:描述刑罰無辜之人或君子都是不良的行為,君子指領導階層的人。

27-28節:沉默寡言可以代表他有知識,抑止言語可說是頭腦冷靜聰明,而沉默的愚昧人也使人以為他是聰明人。箴言1633-1728這一段是強調神主宰人的一生與結局,祂肯定正直人有好日子,邪惡人必以悲劇收場。


相關訊息
箴言系列(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