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系列(3.07)
 
 點擊收聽  .
 

楊東川牧師
1/5/2013


* 20節:重述十誡中悖逆父母者所將面臨的嚴厲審判,(參考出2117,申209) 

* 21節:起初與終久對應,終久在原文中有人生結局的意思。產業是指財富,包括繼承而得的財產,意思是說投機取巧得來的財產是無法長久留存的。

* 22節:拯救你有使你得勝的意思,因為對方的惡行已經成立,我們靜待神的審判,神要我們以善報惡,聖經以公義為準則,禁止報復。

* 23節:不善是指神所不喜悅的事。指出神不喜悅人有欺騙的行為。

* 24節:反應169,說到我們的意志與行為都順服神的引導,就有平安在我們裡面。

* 25節:形容一個良好的宗教應有良好的知識來配合,以免走火入魔。許願原文是有發誓的意思,指出一個人在獻完祭後又對所獻之物心生悔意則是自陷網羅。聖經教導我們要盡快還所許的願(54-5)

* 26節:此節與8節對照,碌碡是指古代的打榖機,用它輾過稻穀使榖與糠分開,此處是形容一種酷刑,指出賢明的君王追究逞惡的罪人,並與以懲罰。(參考摩13)

* 27節:人的靈就是指人的良心,是人性深處無可捉摸的本性,燈在聖經中有亮光,後裔的意思,神的光耀我們的內心深處,祂的典章律例引導我們走在正道上,神查驗每個人的肺腑心腸。


相關訊息
箴言系列(3.06)
箴言系列(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