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系列(12.01)
 
 點擊收聽  .
 

朱樂平長老
12/5/2011


·        1-2節:先知用“好像這個詞說明了以色列民的禁食是虛假的,他們想以外在表現來取悅神。

·        3-5節:神藉先知明白的指出以色列民在禁食這行為上虛有外表的儀式。

·        3節:原文中沒有“他們是翻譯者為了使讀者了解而加上去的。先知指出以色列的宗教領袖,向神抗議為什麼神沒有看到他們的禁食與刻苦己心的敬拜,“刻苦己心在舊約中即是禁食的意思(1629-312327-29)。神回答說因為他們的禁食行為並不符合神的心意,他們在禁食時的同時做了不該做的事,就是他們在禁食中仍然追求利益,尋找樂趣並逼迫那為他們做苦工的人。

·        4節:先知指出他們在禁食中如何逼迫那些為他們做苦工的人,所以他們的禁食禱告神不垂聽。

·        5節:先知加強語氣用問話方式指出百姓的禁食為什麼不蒙神喜悅。他們以披麻蒙灰外在的形象表達他們的哀傷,但他們的內心卻沒有真的為悔改哀傷,這不是神所要看到的禁食。禁食的真正目的是要我們按神的心意,好好的思想反省我們的行為,並對那些為我們工作的人要存有憐恤的心。

     


相關訊息
以賽亞書系列(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