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的特質(五) — 以利亞
7/18/2009


以利亞的一生()

 

  1. 勇士何竟仆倒           列王記上19

勝利的時刻也可能是最危險的時光,人常易在勝利的高峰上往下跌。在迦密山的大勝之後,以利亞是處於「耗盡」(Burn Out)的光景。當他被耶洗別恫嚇要取他的性命,信心竟一落千丈,這實在也不足為怪,因為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但是他失敗的原因卻值得我們警惕。以利亞的失敗主要在於三方面:

      看環境;沒有看神

   王上19:3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

當以利亞聽到王后耶洗別所下格殺令時,心想這次性命必不保就起來逃命,且灰心求死。他所看到的是惡劣的處境,卻根本忘記了神才剛剛彰顯過祂的大能,難道這次神不能救拔他保護他的性命嗎?

      好勝心

   王上19:4 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以利亞在心靈軟弱時,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並且與他人比較。這也是身為一個領袖最忌諱的事,若不能在神在人面前有健康且合宜的自我形象,不致於高估或是低估自己,就無法有效的服事。

      自憐、邀功、落單

   王上19:10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以利亞此時認為他一個人為主大發熱心而其他的人都背棄神而倍感孤單,使得他連續兩次向神發出同樣的怨言。以利亞的服事一直是單打獨鬥,雖然也許當時的環境如此,但是像他這樣沒有同工地孤軍奮戰實在是很危險的事,也是在服事工場上一個領袖要引以為鑑的地方。

 

我要留言

 

 

織網的人    2009-07-18

 


相關訊息
領袖的特質(四) — 以利亞
領袖的特質(三) — 亞哈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