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5.10)
 
 點擊收聽  .
 

楊東川牧師
5/22/2013


·         聖經中的負面人物包括愚昧人,愚妄人,愚頑人,褻慢人,惡人,罪人。這些人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只是在文字上的稱呼不同而已。大衛王說:愚頑人心中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531)

·         愚昧人等的主要病源是他們對神和真理的態度不正確,當人遠離神的道與真理時,就成了愚昧人,進而成了愚妄人,最後成了可憐又可悲的愚頑人。

·         在希伯來文的詩律中有所謂的正對,反對與和對三種形式,在詩篇和箴言中有很多這樣的文體寫成的句子,我們可以看到與愚昧人等相對的就是指明哲人,智慧人,正直人等。(參考1013 1023)。這也與我們中國人說的“益者三友,損者三友有相同的意思。

·         褻慢人在箴言中常與智慧人與明哲人對比(978),在 1925中又有愚蒙人出現,也是愚昧人一族的。

·         愚昧人等的行為是愚妄且詭詐的,而箴言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使人明白箴言與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與謎語。在箴言中的通達,靈明等用詞都是在形容智慧人的。在現代人而言,知識是指書本上得來的學問,智慧則是指立身處事的態度,如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但在箴言的舊約時代,知識與智慧是同等的,而愚昧人等就是沒有掌握智慧的人。

·         懶惰人也是一個負面的人物,但他沒有愚昧人或褻慢人的惡行,箴言中對懶惰人教導他要殷勤工作如螞蟻,就可以得智慧,箴言中勸導懶惰人的經文有1227192422132125 24302615-16…

·         在箴言中將懶惰人與窮乏人,貧困人連在一起,因為他們的結局是相同也明顯可見的,而與他們對比的是富足人,在聖經中所說的富足是指因努力工作,敬畏神並行善而得到神所賜的福份。


相關訊息
箴言(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