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神學(2.05)
 
 點擊收聽  .
 

楊東川牧師
5/30/2012


靈修經典集()

攀登迦密山、靈魂的暗夜及愛的火焰/十字若望(或譯作十架約翰)()

l          靈魂的暗夜主要解釋消極的淨化,在這個階段,上帝完成靈魂在感覺層面和心靈官能方面所做的努力。

l          當靜觀的神聖之光擊中尚未完全淨化的靈魂時,它會帶來黑暗,因為它不只是轉化人的理解力,同時也剝奪靈魂的理智的運作。

l          在心靈的贊歌裡,若望運用了新娘尋找新郎,終於得到互愛的完全共融的比喻,描寫靈魂渴求上帝和最後達到愛的接觸的境界。

l          在愛的火焰若望描寫在轉化的共融的境界至成全的愛。靈魂是如此接近上帝,它其實已轉化為愛的火焰,能與天父、聖子集盛神戶相通傳。

 

神操/聖依納爵•羅約拉

l          神操是冥想靈修作品,以四週時間冥想。

l          羅約拉的查驗式禱告是一種尋求神的無所不在─接近、密切、內住─的禱告操練。

l          靜默禱告希冀將我們帶離這個世界,自省卻幫助我們發現,神正朝著我們走過來,祂正進入我們的世界拯救我們。

l          善靈來自於神,致力影響我們過聖潔的生活,邪靈則再撒但的支配下,企圖引誘我們過犯罪和墮落的生活。

l          萌生的思想將我們導向邪惡的事,這些事情是清楚的信號,讓我們知道這些思想來自邪靈。

l          當內在靈魂悸動是由造物主的愛所伴隨,我會將它視為安慰。我稱為不安的是靈魂的黑暗;靈性上的痛苦;容易因試探而缺乏信心、希望及愛正如安慰與不安是相反的,來自安慰的思想也與來自不安的思想對立。

l          聖依納爵認為操練自省做準備時有二個步驟:1.正確的出發點,從思想你存在的目的開始:「我必須單單思考自己受造的目的─讚美我們的主及靈魂的救贖。2.前者的延伸,若你受造的目的僅是為了神的工作,那樣你就必須處於一種對所有造物皆淡然處之的狀態對我們來說,我們不應該喜愛健康勝於疾病、留戀財富於貧窮、追求名譽多過恥辱、羨慕長壽勝過短命。」

l          聖依納爵明白,在尋求神時,我們必須善用所有的能力:「個人要竭盡所能全力以赴,包括智力、記憶、想像、心靈、意志及感覺。


相關訊息
靈修神學簡介(二)
靈修神學(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