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信系列(3.10)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8/21/2013


五.彼得後書結語(31418

[13]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15]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

[16]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

[17]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

[18]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祂,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1. 因盼望主再來而產生聖潔生活的動力(31415上)

彼得後書一方面應付好譏誚者對主再來的批評,一方面也教導信徒主將再來的應許一定成就,故神的兒女應該聖潔敬虔地度日。

a. 親愛的弟兄:彼得以此稱呼信徒,拉近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b. 盼望:信徒們所盼望的是主再來的應許,這使他們生活能合神心意。

c. 殷勤:因主將再來,信徒們應當殷勤學習,在主裡長進,使自己與神的性情有分。

d. 沒有玷污:在消極方面沒有順從情慾,沒有使自己與罪有牽連。

e. 無可指摘:即在人眼中是完美的,這不僅指行為,也包括內在性情,我們不但要合人的義,更要合神的義。

f. 安然見主:使我們能沒有玷污,無可指摘的在神面前。見主的經歷應是平安的。

g. 長久忍耐:彼得要我們效法主耶穌的長久忍耐,這也是我們得拯救的因由;也就是說,效法主耶穌(的長久忍耐)就是我們過聖潔敬虔生活的動力。

2. 其他使徒已有同樣的教導與勸勉(315下-16

a. 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有些批判學者認為彼得與保羅不合,不能溝通;但彼得對保羅在此的稱呼即粉碎這一說法。可能彼得書信的收信教會是保羅所建立的,所以彼得推崇保羅的工作與成就,這是非常自然的。

b. 照神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這是說保羅書信是靠聖靈感動寫成的,是神的啟示,不是憑自己寫的。

c. 信上的講論:保羅也在書信中教導信徒要忍耐,過聖潔敬虔的生活。

d. 信中難明白的:指保羅書信中那些難以明白的啟示。在當時已有解經家出現,他們有時不明白道理,卻強加解釋;這是很危險的,其結果是誤導信徒。

e. 無學問、不堅固的人:指那些沒有真知識,且信心不堅固的人,如假師傅、假先知,他們誤導人走入異端。

f. 自取沉淪:指假師傅、假先知強解經意,引誘信徒誤入異端,這是自取滅亡。

3. 提防惡人的錯誤誘惑(317

a. 預先知道:彼得根據先知們的講論對信徒提出警告。參32

b. 防備錯謬誘惑:信徒們要時時警醒,防範異端的引誘,以免自己墜落於罪中。

4. 積極追求與長進(318上)

這是彼得對信徒積極的勸勉,要追求真知識,即真正的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這真知識可以使我們防備異端引誘,使我們有信心駁斥假師傅與好譏誚者的謬論。彼得後書就是教導信徒真知識。神的恩典說出我們所領受的一切,都不是因我們本身的作為而配得上的。神是施恩憐憫的神!

5. 頌讚(318下)

在使徒的信中,永遠不忘將榮耀歸給神。

 


相關訊息
彼得書信系列(三)
彼得書信系列(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