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論系列 (7)
 
 點擊收聽  .
 

呂路加牧師
[太7:21-27, 13:24-30; 林后13:5; 羅8:17; 林后4:17-18; 弗5:26-27; 提後2:19]
4/29/2007


今日講題: 教會的層面

·     宇宙教會與地方教會的區分,並非有兩個不同的實體,乃是同一實體的兩層面。地方教會是我們人眼可見的,稱為有形的教會;宇宙教會人眼不可見(只有神看得見),稱為無形的教會。

·     所謂無形的,乃是說:名錄在地方教會會員名冊上,並不保證一定是真正重生得救(屬於宇宙教會)的人。主認識誰是屬祂的人(提後219),這些真正屬神的人組成的教會,被稱為“屬靈的教會”或“無形的”,以與“組織的教會”或“有形的”作一對照。

·    主耶穌提醒我們:在地上有形的教會裡有麥子與稗子;稗子是指自認為基督徒,但沒有真正重生的人,甚至傳道人當中也有這樣的人;到末日審判之時,這些人都要顯明出來,定罪受刑 (7:21-27, 132430)

·    所謂有形的與無形的的區分,絕非表示有兩個教會。此區分主要是用來警告我們:不要因名錄在教會會員名冊上,或參與教會活動,就認為自己可進天堂了。我們總要自己省察有無真實得救的信心?有無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裡?(林後135

·    教會的層面區分,另有爭戰的教會與凱旋的教會之對照。爭戰的教會是指教會在地上要打美好的仗,強調受苦的層面;凱旋的教會是指教會在天上與基督一同作王,強調榮耀的層面。當我們打完美戰之後,離世與基督同在,就從爭戰 的層面進入凱旋的層面。此區分幫助我們記住:教會與基督同受苦難,同得榮耀;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817; 林后41718)

·  我們熱切盼望基督再來,爭戰結束,那時教會完全成為“凱旋得勝的教會”。(52627; 2015)


相關訊息
教會論系列 (6)
教會論系列 (5)
教會論系列 (4)
教會論系列 (3)
教會論系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