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八課 栽培人才
 
 點擊收聽  .
 

李星沙牧師
12/23/2010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八課 

栽培人才

上一課我們談到委託任務的重要。我指出委託任務是聖經的教導,也是神的心意。我們應該學習從服事者轉變為領導者才能使教會有突破性的成長。

今天這一課是繼續上一課所講的,要委託任務,就必須挑選人才,加以訓練,才能有效的發揮團隊的功用。

領導在分享工作任務的時候不僅僅是在委託任務,同時也在過程中栽培他人,這是最大的價值所在。


教會沒有栽培人才的原因


我們首先要問的一個問題是,到底為什麼教會領袖沒有、甚至是不願意栽培人才?我在這裡要提出八個原因給你參考,並且請你留意:

1. 裝備他人是一項艱難的工作。因每個人的背景都不一樣,個性、興趣也不一樣,學習的意願和吸收的程度各有不同,要栽培訓練一些可用的人才就得要花很多心血。就好像父母親在教養兒女一樣,每個小孩都不一樣,實在不好教。我們都知道,在教會裡要是能訓練出一大批人才來參與服事,對教會的事工不知道將有多大的貢獻呢,但是要訓練一大批人才,談何容易?特別是領導人自己已經服事得忙不過來,那裡還有時間和精力去訓練人?

2. 缺乏安全感或是自我形象差。在第十五課、十六課裡我們已經講過缺乏安全感的種種問題。一個沒有安全感的領導,會覺得如果把事情交給屬下去作,萬一他們作得比自己好,那麼自己的位置就站不穩了。所以一直都不敢把權柄和責任交出去。

3. 覺得只有自己才有資格做好這份工作(做領袖)。這樣的領導會覺得今天我坐在這領導的位置,就是因為我的才能比人家強,所以只有我才能做好這件事。我怎麼能把工作委託別人去做呢?這種領導需要做心理上的轉變,否則就無法成為一個有效的領導。這種人也常常有完美主意的心理,不放心別人作,自己作才可以保證作的完美。

4. 不信任他人。這種領導也許過去有過不愉快的經驗,當他放手交給人家作之後,結果做得一塌糊塗,錯誤百出,所以他再也不敢信任別人,堅持一定要自己動手作才能保證不出問題。

5. 有壞習慣和不符合聖經教導的觀點。可能他一直都是什麼都自己作,已經作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也已經養成了這種壞習慣,怎麼也改不過來了;或是他對聖經真理沒有正確的認識,以為服事弟兄姊妹的職責全都在傳道人身上。其實聖經並不是這樣講的,以弗所4:11講得很清楚:「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我要強調的是「為要成全聖徒」這一句,原文的意思是為要裝備或是訓練聖徒,換句話說,神賜給教會的,有傳道人,牧師,教師等等,目的是要他們去裝備,訓練,栽培信徒,使他們搭配服事,分工合作,各盡其職,一起建立教會。工作職責全由領導或是傳道人包辦並不符合聖經的原則。

6. 不相信他人能作大事。這種領導把自己看得太大,而把別人看得太小,認為教會裡除了他自己之外,沒有人能辦大事。

7. 不知道如何訓練他人。我們都知道訓練人是一件困難的事。很多領導從來沒有受過訓練人的訓練,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訓練人、栽培人。

8. 帶領跟隨者比帶領領袖容易。人大致可分為兩種趨向,跟從者和領導者。跟從者是被動的,通常也是比較順服指示的,你吩咐他作什麼他就作什麼,是很容易帶的。第二種人是有領導潛力的,這種人是主動的,有自己的想法,也會做自己想作的事,這種人是很難帶的。所以一般領導人都不大願意帶領有領導潛力的人,因為很難帶。有些人無法做一個有效的領導者,原因是他們不願意栽培訓練一個有領導潛力的人。所以我們知道做一個有效的領導是不容易的,要挑選一個可以委託的人,需要時間,需要精力,還需要你好好的計畫,使他的才幹和意志與他的工作能配合得好,這樣才可能訓練出一個有效的領導人。今天我要跟你談到做一個有效的領導應該有的改變,以及無法成為有效領導的八個失敗的原因,

請記得,栽培人是需要花時間、花精力的,也必須作精心的策劃。栽培人是積極的領導方法,而不是被動的。這也意味著,作為一名領袖,你需要跟別人分享你現在所做的工作的擁有權。要能做到這點,就必須相信別人,並且放棄操縱的權力。如果你致力於裝備他人,你就會看到葉忒羅的原則在你的生命裡和領導力上得到實現。

現在我要你思想下面幾個重要的問題:(1)你認為裝備他人和委任他們做事情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呢?(2)請你想一想,在哪些方面你需要放棄控制的權力,並裝備他人去替你帶領呢?好不好把那幾方面寫下來,開始物色人才來訓練,也開始學習放鬆你對那幾方面的控制?(3)試試看,如果你教會裡每一項事工都有個帶領人,而每個帶領人下面都有一個學徒跟著他學習,就像約書亞做摩西的學徒一樣跟著他學習,到幾個月之後或是一兩年後,這些學徒都成熟了,教會無形中就有一倍的帶領人,那麼,事工不就都能夠多作一倍嗎?

好!肯定了委任人、栽培人、裝備人的重要,現在我們就來學習怎樣挑選我們所要栽培裝備的人。


如何挑選能夠委託工作的人

要怎樣挑選一個值得你花時間去訓練的人才?我們該如何挑選我們要裝備的人呢?答案可以在使徒行傳6:1-4中找到,從初期教會使徒們在挑選七個同工來管理事務的條件上來學習: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當教會需要更多的領導和工作人員的時候,好的領導要能對這件事作出有效的回應。初期教會的信徒熱心傳福音,聖靈在他們中間大大做工,主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情況有點像今天的中國教會一樣。當教會信徒人數迅速增加的時候,很自然的就帶來了一個棘手的問題,就是那些帶領弟兄姊妹的領導一時忙不過來,應付不了那麼多的新信徒。所以必須儘快培訓出一批下一代領導來協助帶領教會。

剛剛我們讀的這段經文提到,十二使徒要弟兄姊妹從他們中間「選出」七個領袖。我們中文聖經翻譯成「選出」,有些人可能會誤會,以為是通過投票選舉表決來決定新領導的人選。其實原文的意思不是這樣的,而是「找出」的意思。當時使徒在心裡已經有了適當人選的一些必備條件;他們要弟兄姊妹們從他們中間找出或是物色七個符合這些必備條件的人選。我們可以從第三節看到這些必備條件有七個。現在我要跟你解剖分析這七個條件:

1.  「弟兄們」——這個人選一定要是一個信徒。因為同樣是信徒,才能夠確定他的價值觀和信仰是跟你相同又相投的,經過訓練之後,在團隊裡就能與大家配合得很好。

2.  「從你們中間」 ——這個人選必需是你教會裡現有的人,而且在教會裡擁有一定的知名度。你要挑選出來的人必需是教會裡大家都認識的人,他不但平時要有好的表現,還必需是受大家肯定和尊重的人。我以前在經營企業的時候,每當我們要找部門領導時,都是先從自己公司裡找,而不是到外面別的公司去挖角。因為他是我們裡面的人,大家都清楚他的為人如何。如果從外面找人來,我們不清楚他的背景,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等等,我們聽到的只是別人的片面之詞,無法分辨真假,所以最理想是從自己教會裡挑選人才來訓練。

3.  「選出七個」 ——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而是七個,或是多數人一起作,所以這個人選必需是一個能在團隊裡配搭服事的人。教會的事工不是由一個人全包去作,而是同工團隊彼此配搭一起去作的。人選必需能和別人相處融洽,是個有團隊感的人,因為他接受訓練之後,是要在團隊中與人配搭工作的.

4.  「好名聲」 ——就是擁有良好的信譽。這個人是能被大家信任的,是個有好品德,好名望的人,不自私,一切都以團隊利益為前提的人。

5.  「被聖靈充滿」 ——這個人選必需有好的屬靈生命,不只是靠自己的才華能力去做事,而是靠聖靈所加添的力量去做,得著聖靈能力來完成任務。被聖靈充滿的人就像使徒行傳1:8所形容的,是有能力,有效率,在事工上辦事能力很強的人,是值得你去栽培訓練的人。

6.  「智慧充足的人」 ——就是能夠勝任工作並有智慧的人。這個人不但要有才能,技巧,他還要有智慧,頭腦靈活,懂得看情況而隨機應變,不是呆板的人,這樣的人就值得你去訓練。

7.  「派他們管理這事」 ——就是要負責任。換句話說,這個人是你可以把任務委託給他的人。他有責任感,會把事情做好。所以你在挑選人時,要考慮這個人是不是有責任感,會不會主動向你交帳。經驗告訴我們,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在你交託他工作之後,不會主動向你報告事情的進展,這是不值得訓練的人。

從這一節經文中我們看到挑選人才的七個條件,以後你在教會挑選領導人才的時候,一定要留意這七個條件。


我們在委託任務的同時該如何裝備人?

現在我們就來看,當我們挑選出所要訓練的人才,把任務委託給他的同時,要如何去裝備他呢?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都知道,要培養一個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接受裝備的人一邊工作,你一邊要去培養他,這個難度是很高的。為什麼會難度高呢?讓我做一個簡單的比喻:如果有一部汽車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駛,汽車一邊跑, 你一邊幫車子加油,你想想看,這難度有多高啊!但是如果做得到的話,就可以省掉很多汽車開到加油站加油的時間,同樣的,在工作中去培養訓練一個人也是很難的。但是如果你做得到,效果會特別好。

A. 訓練人才的十二個要點

現在我要把做好訓練人才的祕訣跟你分享,這裡有十二個要點:

1.  認識自己——你要先認清你自己的長處;你有什麼優點可以傳授給對方的?把這些做為起點,開始訓練他。因為你自己的長處是你最拿手的,也是最有把握的,訓練起來也最能得心應手。

2.  清楚認識你要栽培的人——要儘快找出對方的缺點和優點。若是你能夠清楚的認識對方,你就可以將你的訓練方式與他的長處,短處,性格等等配合起來。我們所使用的領導方式是處境化的,每一個處境不同,我們所使用的方式也不同。

3.  清楚指派任務——避免含糊不清,最好能把任務的內容列出來。這樣可以幫助他清楚你要他做的事。並且要把你對他的期望告訴他,讓他不致於不知所措,或是不知道應該把他的精力放在哪裡。最好的方法是把你所委託的任務和你對他的期望都用書面與他溝通,可避免聽錯或是誤解

4.  要清楚解釋委託任務的原因——要讓對方知道這件事情有多重要、為什麼重要。因為如果對方不知道你要他做的事是那麼重要,他就不會全力以赴。所以你必需把委託任務給他的原因交代清楚,這樣才能有好的效果。

5.  與對方討論他成長的進程——要經常跟對方討論他們將如何從訓練中得到成長。也要注意經常提醒他們的盲點、修正他們的錯誤,不要等過一段時間之後才說。要常常和他們在一起討論成長的過程。最好用的方法叫做三明治策略。三明治是兩片麵包中間夾一塊肉,當我們在跟受訓的人討論進程時,先放一片麵包,就是先給他一點鼓勵和稱讚,告訴他,他在某些方面表現很好,然後再告訴他我們希望他改進的地方是什麼,這就是那塊肉,最後再放一片麵包,就是再對他說一些鼓勵稱讚的話,那麼這個三明治他吃下去就很容易消化。在討論成長的過程中,他們也很容易接受。

6.  花時間聯絡感情——花時間和對方在一起,不談工作,只做一些休閒的事。這不是指在教會或是機構裡大家吃個飯這麼簡單,而是指在工作以外私下去瞭解對方,與他建立感情。這樣大家在一起有了感情之後做事就比較愉快,減少彼此之間的張力。

7.  讓對方看你如何服事人——讓對方觀察你所作的,並從你得到回饋。我們常說:身教勝於言教。你要以身作則,讓他去模仿,學習你所作的。運動員的教練常常會讓學員觀察職業運動員的動作,讓他們模仿學習。在聖經裡,約書亞學習摩西,以利沙學習以利亞都是這種模式。

8.  給對方所需要的資源與權柄——提供給他執行任務的工具。供給他充分的資源,讓他能有效地做你要他做的工作。有時候,我們只顧著要他把事情做好,卻沒有給他所需要的資源。還有,除了資源之外,也要給他應有的權柄。這樣他才可以充分的發揮他們的能力去做好你所委託的事,他也才能從委託任務中去學習。不要緊緊的盯著他每一個動作,而要供給他資源和授權給他,放手讓他去做事

9.  鼓勵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寫日記——幫助對方看見自己的成長。要他把每天成長的過程寫下來。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這樣可以使他回憶這一天他所要學習的是什麼,而他所學習到的又是什麼。這是很有效的方法,可以讓他看到自己的學習過程。

10.  讓他們向你交帳——就是讓對方同意你説明他衡量進度。要經常關心他的進度,要求他定時向你報告進度。並且確定是按照你所指定的工作品質完成他的工作。這樣就能幫助他對工作負責任。

11.  給他們失敗的自由——讓對方知道他可以在工作過程中學習。你要給他空間去冒些風險,去嘗試以前沒有作過的事。要常常鼓勵他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只是邁向成功的一個過程。

12.  定期評估並給予肯定——每逢事情做好的時候就鼓勵他、肯定他、稱讚他,這樣就能加添他的信心。
結論:如果你在訓練人才的時候,按照以上十二個要點去作,相信接受培訓的人一定能有效的成長。這十二點看起來好像很多、很複雜,其實可以歸納成兩個大點,就是分享責任,分享權柄。如果你注意觀察聖經的記載,你就會發現這也是耶穌訓練門徒的時候所作的。

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又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醫治病人」(路9:1-2)

我們在這段經文中可以看到,耶穌分享責任也分享自己的權柄。要成功地完成使命,我們必須與團隊裡的人員分享我們的工作和權柄。耶穌的目標就是要在分享工作的同時,栽培門徒。他並沒有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群眾身上,他的焦點是要栽培門徒。因為他沒有把時間平均地花在每個人的身上,而是多花時間栽培那些作好準備接受訓練的人,因此,他的事工在三年內就倍增了。

B.栽培的過程:當你開始做領導的時候,樣樣都自己作。慢慢的,你要把責任傳遞給別人,也要求他照你的方式傳遞給下一個人。整個過程是這樣的:

1.  我做,你在旁邊看。把挑選好的人放在我身邊,讓他觀察我做事。

2.  我們一起做。把我的工作量分一部分給你作。

3.  你做,我在旁邊看。我把大部分的工作都讓你來做,我觀察你,糾正你,鼓勵你,供應你資源和權柄去作。

4.  我們一起評估。對你的工作做定期的評估,讓你建立責任感。

5.  你做,另一個人看。然後你跟他一起作,就這樣一直延續下去,複製整個過程。這是所謂的栽培人的理念。

C.栽培人的理念

歷史上那些能夠有深遠影響的大運動都是因為帶領運動的第一代領導能夠將自己的領導力與價值觀傳遞給下一代的領導。這些運動之所以能夠有持久的成功和影響力,是因為領導階層有倍增,而不是單純的增加。單純的增加是1+1=2,而倍增則是1×2
×2×2×2...

D.帶領領導人的領導

一個帶領領導人的領導和一個帶領跟隨者的領導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帶領跟隨者的領導最多只能夠有1+1
=2的增加,而帶領領導人的領導才能倍增領導人。我要指出兩者之間九個主要的差別給你參考,讓你知道帶領領導人的重要:

1.  領導的渴望
帶領跟隨者的領導渴望被人需要
帶領領導人的領導渴望有人繼承
2.  領導的焦點
帶領跟隨者的領導把焦點放在人的弱點上。
帶領領導人的領導把焦點放在人的優點上。
3.  領導的優先順序
帶領跟隨者的領導把精力花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帶領領導人的領導把精力花在有潛力的人身上。
4.  領導的能力
帶領跟隨者的領導是的領袖。
帶領領導人的領導是偉大的領袖。
5.  領導的態度
帶領跟隨者的領導抬高自己。
帶領領導人的領導提升他人。
6.  領導的時間  
帶領跟隨者的領導花費時間在人身上。
帶領領導人的領導投資時間在人身上。
7.  領導的期望
帶領跟隨者的領導對人委身的要求
帶領領導人的領導對人委身的要求
8.  領導的領導方式
帶領跟隨者的領導用同樣的方式帶領每一個人。
帶領領導人的領導用不同的方式帶領不同的人。
9.  領導的影響力
帶領跟隨者的領導對這個世代造成影響。
帶領領導人的領導對下個世代造成影響。



相關訊息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七課 委託任務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九課 團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