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6)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徒十五:21;尼八:1~2,4;太二:1~6;申六:4~9;王下五:15~19]
10/4/2007


兩約之間和新約正典(第六講)

 

* 宗教情勢:

  秘術崇拜 :由於宗教形成的迷信,使一些有思想的人受希臘哲學影響,把宇宙的知識系統化成為有系統的學問,然後與人類的經驗互相調和產生了對人類生命一種基本看法,以各種體系呈現出來的秘術崇拜,這些使傳福音受到此類思想上的大衝擊。

 

* 猶太教:從新約聖經可看見兩件事,摩西的書和安息日在會堂誦讀。福音是從猶太人開始的,關於猶太教何時形成有三種不同看法:於族長時代開始;成於被擄時代;成於被擄歸回時期。從聖經中偏向支持猶太教在被擄歸回以後逐漸形成,有如下理由:

 

   a. 在舊約中看不到有會堂的形式,只在尼希米記中有如像會堂的影子。(尼八:1~24)

   b. 在舊約找不到猶太或猶太人,只有猶大。在新約太二:1~6節中第五節有[猶太的伯利恆],但在第六節是引用舊約彌迦書經文則是[猶大的伯利恆]。可見是猶大亡國後被擄從外地回歸的耶路撒泠的少數的猶太人形成猶太教。

   c. 在新約中耶路撒泠有會堂,而且各地都有猶太人會堂。最早期的信徒多是猶太人。

 

* 猶太教的三個信念:聖神,聖民和聖國。

 

   a. 聖神:聖神是猶太教的核心,信仰非常清楚從開始就信獨一真神,不是漸近性從多神改變來的,可根據舊約申六:4~9節經文只信耶和華獨一真神。

 

   b. 聖民、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稱聖民,大約只有很少部分人回歸,他們都把自己的身份地位看得很重,因為耶利米先知按耶和華啟示區別對被擄歸回的人。


相關訊息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5)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4)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3)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2)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