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四課 領袖如何面對考驗
 
 點擊收聽  .
 

李星沙牧師
12/7/2010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四課 

領袖如何面對考驗

上一課我們為考驗下了一個屬靈上的定義,我們也列出聖經裡一些屬靈領袖所經歷過的考驗給你參考、學習。今天我要指出一些屬靈領袖在生活和事奉中可能面對的種種考驗,接著我們要探討如何識別這些考驗,以及領袖應該如何面對、擔當這些考驗。

我們說過,考驗是為證明領袖的潛力與成熟度,這是對領袖有益的。所以我們要以正面、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它。現在我要列出十種屬靈領袖面對的考驗。

1.第一種考驗:小事的考驗 (以弗所5:16a; 路加16:10)。神往往在小事上先檢驗我們的忠心,才會讓我們做大事,擔重任。我記得剛從企業界退休下來,開始全時間服事主的時候,是到一個福音機構當 義工。第一天到辦公室,主任要我去整理一大堆又髒、又舊又亂的照片,我看到桌子上那一大疊的舊照片,心裡想,這種雜事哪裡是我這個大老闆作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心裡越想越覺得受委屈。回到家裡之後,準備打一個電話給主任,推說我沒時間,不再去做義工了。但是聖靈馬上責備我說:你不是要服事我嗎?要服事我就得要從頭學起,從小事開始學習服事的態度。經過一陣痛苦的掙扎之後,最後終於順服下來,第二天回去開始整理那堆雜亂的照片。整整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把幾千張舊照片整理好,分類歸檔。因為我學會在小事上忠心,後來神就讓我在那個機構裡擔當很重要的職位和責任。正如馬太福音25:21所說的:「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請記住我的話:你一定要在小事上通過神的考驗,才會得到神更大的使用。

2.第二種考驗:動機的考驗 (約伯1:9-11; 馬太6:5-6)。這個考驗是檢驗一個人做好事背後的動機。你有沒有注意到,主耶穌對人心裡所存的動機是多麼的關注。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揭穿那些假冒為善的人禱告的背後動機是要在眾人面前顯揚、炫耀他的虔誠。耶穌也說:「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很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這些人的不良動機被耶穌一一揭穿了。神非常注重我們動機的純潔性,因為動機決定你的行動。如果動機不純,行動中遲早會表現出來。

約伯記第一章記載了神和撒旦的一段對話。神誇耀約伯是個正直、敬畏神的義人。撒旦卻說,「約伯敬畏 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也就是說,撒旦在質疑約伯敬畏神的動機。神說,好吧,我把它交給你,除了不可傷害他的生命之外,隨你對他怎樣。於是,這就開始了對約伯的考驗。在約伯記裡,我們看到他受到了種種的傷害、苦難、折磨,弄得家破人亡,失去所擁有的一切,包括自己的健康。然而聖經上說,約伯撕裂衣服,俯伏在地敬拜神。為什麼? 因為約伯知道,順服在神的權柄之下是他能通過這些磨難的唯一希望。最後約伯出色地通過了他的考驗。這是一個動機的考驗。

3
第三種考驗,管家的考驗 (路加12:16-21; 馬太25:5-6)。這是考驗我們如何有策略地而大方地使用現有的資源。我們通常會夢想自己的事工能有更豐裕的財政預算,能有更多的奉獻收入。有些教會領 袖會夢想「如果給我們一百萬我們就能如何如何。」而神要我們交出的答卷是:你利用現有的資源能做些什麼?所以對管家的考驗是如何合理使用現有的資源。如果你只有一毛錢,你如何好好利用這一毛錢?如果你只有一名員工,你如何使用這名員工?換句話說,要物盡其用,人盡其才才是好管家。把下屬當用人一樣使喚,還是培養他、造就他?這就是對管家的考驗。聖經中有許多地方提到管家,比如馬太福音25:14-30;路加福音12:16-21。經文中神警告人們不要誤用神所賜的產業。當領袖在現有的資源上忠心,有策略的善用,並通過考驗後,神將會交給他更多的資源。

4
第四種考驗:曠野的考驗 (申命記8:15-16; 詩篇42:1-4).當你靈命覺得乾枯的時候,這個考驗就會來臨,向你顯示你應變的能力和成長的潛力。在屬靈生活中,有時候我們會經歷神的同在,親密得好 像真的在主的懷抱中。然而又有些時候,神好像遠離了,避開了我們,使我們找不到他。其實神正在藉著曠野的考驗讓我們屬靈的生命走向更深的層次,不再停留在感性的階段,而是理性地活出基督的生命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有一種好像行走在沙漠中的感覺。在這種環境下,自己覺得很孤單,沒有神的鼓勵安慰,沒有人的喝彩捧場,一點都不覺得興奮刺激,這是很不容易過的,正如神給以色列民族的考驗。申命記8:2-3,「你也要紀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饑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但是在曠野中仍然有神默默的恩典和祝福,8:15-16說,「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又在曠野之地將你的列祖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練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你看,神的最終的目的不是要讓他們受苦受難,而是給他們一個領袖的考驗,看他們是不是能繼續順服地跟隨主。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醒你,也要你去提醒你將來所要訓練的學員,有些曠野的經歷不是從神來的,而是我們自己找來的麻煩。我們或許工作過度,缺少休息,或是飲食不當,影響了健康;以至沒有好的靈修生活,這是自己造出來的曠野。如果曠野的考驗確實來自神,那就是神要我們的成長更上一層樓的時候。

第五個考驗,誠信的考驗 (撒母耳記上16:7; 路加2:11-14)。或者說是可信度的考驗。這是能力和道德的檢驗,為要看看我們在壓力之下,是不是會做出種種妥協。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經歷過這種考驗。 在許多事上,我們為了得到一點方便或是小益處而稍微「馬虎」一點,比如小額現金之類的小事,有時候只要我們睜隻眼閉隻眼就可以過去,公司或者教會也不在乎這筆小錢。有時候只要我們撒個小謊,做點小手腳,事情就過去了。然而神會說:「注意,這是個誠信的考驗。人前人後你都行的正嗎?壓力之下你妥協嗎?」不論 是金錢上或道德上,原則都是如此。

這個考驗有點類似我們平時求職的面試。你可能經歷過這類的面試,面試的目的是要評估應徵者的三個方面:1.專業能力,應徵者能否勝任這份工作的要求,2. 個性,是否能和其他同事能共處共事;3. 人格,或者說是道德,是否值得信任,能不能將現金交給他保管?我們所說的誠信的考驗,也是指這三方面。能力,個性和人格。看你能不能與大家溝通,值不值得大家信任,能不能勝任並完成所交託的工作。當你出來領導一群人或一件事的時候,被領導者就自覺或不自覺地在這三方面考察你。我多年在企業界和教會裡做事, 也曾經經歷過無數次誠信的考驗,有時候通過,有時候失敗。當通過的次數漸漸超過失敗的次數的時候,就證明我們成長了。

6.第六個考驗,權炳的考驗或者說是「服從權威的考驗」(撒母耳記上24:2-20; 路加2:1-9)。這是檢驗我們是否能甘心樂意的服從神所指定的權柄。這個考驗常常在我們負責一件事,或者領導別人的時候出現。通常我們既是領導又是被領導。相信你可能也會有自己的上司和下屬。你今後要去訓練的新領袖們也是如此。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神會多次給我們這種考驗。神要我們學習在他制定的權威、 權柄之下甘心順服,甚至在你有不同意見的時候也要如此。當上司的看法、做法和你背道而馳的時候,除非是明顯牴觸了聖經的原則,否則我們要能顧全大局,服從他的指示。不要因為對上司的看法不認同,而想辦法抵制他,或是去影響其他人一起反抗他。要儘量自己管好自己的嘴巴,和團隊保持合一一致。神要我們在自己的 意見與上級不同的時候,保持冷靜,多聽少講,顧全大局,服從上級。

下面我要舉出聖經裡可以看到兩個以色列王在權柄的考驗上的反應, 兩者形成了強列的對比。他們是掃羅和大衛。掃羅王在權柄的考驗上失敗了;大衛王卻通過這個考驗。撒母耳是神所設立的先知,有神給他的權柄,指示以色列王執行神的旨意。掃羅王應該聽從他的指示。但是撒母耳記上13章記載掃羅沒用聽從撒母耳的指示,等他來主持獻祭。掃羅擅自主持獻祭,以至受撒母耳的責備,也因 此保不住自己的王位。而大衛呢?當掃羅王到處追殺他的時候,有一次他有機會只要舉手之勞就可以殺死掃羅,但他卻不願意,撒母耳記上24:6 記載大衛說:「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他尊重神所立的權柄。

對我個人來說,權柄的考驗的確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過去幾十年自己經營企業,身為企業集團的總裁,只有下屬,沒有上司,在公司裡擁有最高的權柄,什麼事都以我的最後決定為準。但是退休後在福音機構裡服事,突然間發現上面有上司,重要事都要經過他的裁決,要照著他的看法和想法去執行任務。開始的時候很不習慣, 很想自己作決定。但是在聖靈的引導下,我慢慢學會順服上司的權柄,配合他的理念,跟著他的方向走,使整個團隊合諧一致。

神要我們先制服我們裡面的「三自」,也就是自我表現,自以為是和自我中心,當我們學會之後, 神才能交託給我們更大的權力。我相信,神有時候神會故意安排一個不好對付的上司,來看看我們是否能通過這個服從權威的考驗。
 
7.第七個考驗:饒恕的考驗 (希伯來書12:14-15; 馬可11:25-26)。這是考驗我們是否太容易被得罪、被冒犯,以及是否預備好隨時饒恕得罪我們的人。請問,為什麼一個領袖會比平常人更多經歷這個考 驗?答案很簡單。因為做領導的人必然是「眾矢之的」,被人批評甚至冒犯的機會自然會多些。我們每個基督徒都可能被人得罪,所以都有機會原諒別人。而作為領袖的,這個機會就更多了。這個考驗要我們學會「皮厚」一些。受了委屈要處之泰然,甚至要置之度外,千萬不能耿耿於懷,更不可懷恨在心。我們一定要有意識地忘記怨恨,原諒眾人。

我相信我們都會有這一方面的經歷,在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神會讓我們經歷一些曲折,讓我們為事或者為人受一些委屈。有時候被嚴重的傷害, 甚至到傷痕纍纍的地步,實在很難輕易地放過對方,把冤仇一筆勾銷。有時候要經過長時間的痛苦掙扎,最後當我們順服聖靈的催逼,完全赦免對方的時候,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和釋放。

當我們被冒犯的時候,我們的反應會有兩種後果:不是成為我們成長的臺階,就是成為我們的墓碑──上面寫著「某某人長眠於此」,我們如果通不過饒恕這一關的考驗,就不能成為符合神心意的教會領袖,除非你從怨恨中解脫出來。神的國度是建立在愛和饒恕之上。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寬容的心,才能成為教會的領袖。

8
第八種考驗:爭戰的考驗 (出埃及記13:17; 耶利米書12:5)。這是考驗我們在逆境中站穩腳步的的能力和表現.這裡所指的逆境不是因為你做錯事所帶來的困境,而是指當你為主做工的時候受到的壓迫和責難。

爭戰的考驗要讓你具備在種種逆境中不怕人的閒言閒語,反而有堅持正道的勇氣。儘管環境對你十分不利,你卻隨從主的心意勇往直前。不管有多少阻力,出現什麼狀況,你還是要走好神所指示的道,擔當神給你定的角色,活出基督的生命來。

聖經裡有一個偉大的屬靈領袖--以利亞,竟然在這種考驗上失敗了!列王記上18章記述以利亞照耶和華的吩咐,勇敢地向巴力的450個先知挑戰,以獻祭證明誰是真神。巴力的眾先知在祭壇前瘋狂的禱告,從早上到下午,一點動靜都沒有。後來以利亞一禱告,耶和華就從天上降下火來,燒盡了祭物。就這樣轟轟烈烈大勝一場,把450個巴力先知一網打盡,通通殺掉。可惜到19章,當皇后耶洗別恐嚇以利亞,要殺害他的時候,本來獲得全勝、威風凜凜的以利亞竟然搖身一變,成 了亡命之徒,逃到曠野去藏身。一個名氣這麼大的以色列的屬靈領袖,在逆境中竟然站立不住,狼狽逃命,真是羞辱神的名。領袖在逆境中的表現,才能真正的顯露 出他的靈命深度。

9.時間的考驗(以斯帖記4:14;加拉太6:9-10)。這是個雙重的考驗。這個考驗是根據你對時機的把握以及你能否堅持不懈,來判斷你的工作品質。看你結的果子是不是有長久的價值。我們工作的品質,要經過時間的考驗, 才能證實它的價值。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3:12-14這樣評論:「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通過時間考驗的領袖必得獎賞。

舊約聖經裡提到一個弱小的年輕女子,她在時機的把握以及堅持不懈的品格上通過了神的考驗,救了全以色列民族免受滅族之災。以斯帖記4:14這樣記載:「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 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結果以斯帖把自己生命安全置之度外,冒險負起時代的使命,挽救了整個民族。一個弱小女子,通過了時間的考驗,成了以色列千 古流傳的民族英雄。

10
主權的考驗 (路加5:4-7; 約書亞1:8)。這個考驗可稱為一切考驗之首。這考驗通常發生在你的強項或者長處上。因為這往往是你覺得最有把握、最能勝任的事。這也是你最難依賴神、信靠主的時候。也正是在這樣的時候才可以看出你把主權交在誰的手中。聖經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西門彼得。作為十二使徒之一,他有兩大長處:第一,他會打魚,他是個漁夫。第二,是他的勇氣,敢說敢為,有的時候還沒想好就開口或者行動了。神在彼得的這兩個長處上都考驗了他。大家一定熟悉彼得有一次和他的同伴們一夜沒有打到一條魚。主耶穌讓他們下網,彼得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沒打著什麼。」(他心裡可能想,主啊,我是漁夫,你是木匠,打魚,總該我比你在行吧。)不過他還是通過了這個考驗,因為經上記載,他還知道「但依從你的,我就下網。」他用行動告訴主,即使是在我最在行的事情上,我也聽從你的旨意。至於 在他的勇氣上的考驗,是在主遇難的那個黑暗的夜晚。彼得向主表白:即使人人都背叛你,我永遠不會背叛你。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 不認我。」大家都知道,彼得在這個考驗中失敗了。在我們很有自信並且得心應手的事情上,很容易會忘記信靠主,忘記天地萬物的主權是屬於神的。這就是主權的考驗。

在結束之前,我要講一個真實的故事,這個故事生動地描述了我所講的主權的考驗。

你也許知道,汽車在美國是很基本的交通工具,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自家車。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有一個富有的小鎮。那裡的人有個傳統,就是在孩子高中畢業的時候, 家長會買一輛汽車送給他們。有個名叫羅伯特的男孩,高中快畢業了。他和他父親一起去車行,選好了最合他心意的汽車,就等著畢業那天等爸爸把車送給他了。畢業前一天晚上,羅伯特的爸爸把一本用禮品紙包裹好的聖經送給他,而不是汽車。羅伯特大失所望,一氣之下扔下聖經離家出走,再沒有回來,直到多年以後父親去世。他回家收拾遺物的時候,無意中看見了爸爸給他的那本聖經。他抹去了灰塵,翻開一看,只見裡面夾著一張支票,正是當年爸爸要給他買的那輛車的全部金額。 他整個人都楞住了!心裡萬分的內疚,後悔當時他為什麼不信任爸爸會把他所要的東西送給他。弟兄姊妹,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使我們聯想到,很多時候,我們也像羅伯特一樣,不信任神的主權,不相信神會給我們最好的,甚至比我們所想像的更豐盛。你選擇自己作主,還是讓神來做主呢?這是主權的考驗。

弟兄姊妹,以上講的十個考驗,你經歷了多少呢?你如何面對呢?你是否都一一通過了?這些考驗是我們每個領袖在見主面之前一定會遇到的。希望你積極迎接這些考驗,並把經驗傳給他人。


相關訊息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三課 神對領袖的考驗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十五課 領袖與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