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賞析(1.03)
 
 傳道書賞析(1.03)  .
 

楊東川牧師
8/18/2015


一章十四節
捕風一詞也是傳道書獨有的詞彙,加強虛空的意義,一共出現了九次。另外,亦有吃風、吞風之意,即無濟於事,不得飽足。

一章十五節
變直另譯為「陳述」(12:9),不能足數原文是不可勝數。這句話可能是當時流行的諺語,類似「彎弓沒有回頭箭」,「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之意,即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飯了。

一章十六節
一般認為知識與智慧不同,前者是對事物的客觀了解;後者卻是主觀的正確使用知識的能力。

一章十七節
狂妄,和愚昧是智慧的對照,想不到全心專注,明察秋毫地去追求智慧,並辨明它的反面作用,到頭來也是白忙一場,徒勞無功。

一章十八節
智慧和知識在此為同義字,原以為多多益善;殊不知愁煩和憂傷反成為他們的咒詛接踵而來。

傳道者的太息-苦難的奧祕
苦難的課題由來已久,它是一個老掉牙的問題。人生苦旅生命充滿了む創造性的緊張め(Creative Tension),正負並存,甘苦兼蓄。仁慈的上帝為何允許苦難一再的出現? 

一、為了要警告我們:
1.世界出了狀況──罪進入世界的直接結果。
2.上帝的被造物出了問題──苦難可能來自人類為始作俑者。

相關訊息
傳道書賞析(1.02)
傳道書賞析(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