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可以戴孝嗎?
5/18/2009


有聽眾問到:「請問基督徒在參加非基督徒的葬禮中可以戴孝嗎?」

相信這是許多基督徒心中的疑問。基督教的信仰是生命,而不是遵守一些教條。我們是因信稱義,而非行律法為義。許多人把基督信仰外加了許多規條,反而使人受到不必要的轄制,失去了在基督裡的自由。加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但是,基督徒並不把這自由當做放縱的機會:加5: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耶穌基督教訓我們,只有兩條誡命:愛神與愛人 基督徒的行事為人是以愛為出發點,我們因為愛的緣故,甘願約束自己不做一些事,不是我們不可以做、不是有律法禁止,而是我們選擇不做。

另外兩處經文我們可以參考的;林前6: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10:23-24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戴孝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妥,若只是表達對逝者的尊敬與哀思,有何不可呢?若能給喪家帶來安慰,也許因著你,反而在非基督徒間做了美好的見證,看到基督徒不是像一般人所誤解的那樣不通人情。只要沒有涉及偶像的崇拜,如:拿香、燒紙錢、叩拜偶像等等,就無理由禁止。聖經中從來沒有禁止人披麻戴孝,甚至猶太人的習俗中,也是以披麻蒙灰來表達哀傷、悔罪的,聖經新、舊約中多有記載。

盼望我們不要凡事都以:「可以」、「不可以」來斷定;神給了我們智慧和聖經的原則來判斷。而每個人、每個單獨事件都可能有他特別的難處和考慮,求神幫助我們以恩典來對待

我要留言

 

織網的人        2009-05-18

 


相關訊息
將身體獻上(三)
是聖潔的、神所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