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信系列(2.06)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7/23/2013


講題:  神家(教會)的見證
前面幾課都說到基督徒個人生命的見證,包括受苦的心志等。由本課開始會說到神家(教會)整體的見證。
丙.生活教訓(三):神家的見證(4:7∼5:11)
一.原則:萬物的結局近了(4:7-11)
1.警醒禱告
[7]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這節經文說到“萬物的結局近了”,前后經文提到神的審判,無論活人死人都要在神面前交帳,個人或教會都無一倖免,因此彼得教誨基督徒在這時要如何見證神。
“謹慎自守”,是說我們個人要生活嚴謹,即不跟世人過放蕩無度的日子。“警醒禱告”,要借著禱告,使我們不致落入無知的迷惑中。在福音書中,耶穌教導門徒要警醒禱告,免得落入迷惑中(參太26:41)。保羅在書信中也教導信徒,要時時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參弗6:18;西4:2)。這些都是基督徒所應當行的,所以彼得說:“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這是個強制性的勸導。
2.彼此切實相愛
[8]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9]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福音書、保羅書信與彼得書信,都教導基督徒要彼此相愛,這不僅指外在行為的表現,更要注意的是內心的接納。愛可以掩蓋許多的罪,人的罪是需要靠主耶穌基督的寶血來洗淨的。此處“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是說彼此因為愛的緣故,不去宣揚對方的罪行,反以言語、行為來包容彼此的罪。“互相款待,不發怨言”是一種完全的接納與關懷的表現。
3.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
[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11]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
這里論到教會的見證,我們不僅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使我們順從神的旨意行,不致落入無知的迷惑中,且要彼此相愛,互相容忍和關懷。在教會服事時,更要依神所賜的恩賜彼此服事,因為神家中的原則是,無人得所有的恩賜,也無人得同樣的恩賜。恩賜乃是用來服事人,使人得益處的,我們要以寬容的態度彼此服事。
“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即是善于運用我們所得的恩賜使人得益處。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至14章說到有九種恩賜,彼得在此只提兩種:一是講道的,就是以話語服事人的,如牧師、傳道人、長老等,他們要按著聖經教導人,使人聽了能到神面前,接受神的救恩,並在聖靈的帶領下靈命得以成長;另一種是借做事來服事人的,如教會中的各執事,他們要靠神的恩賜來服事人,而不是憑血氣行事。
4.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11]……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加拉太書6:1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因為我們是奉耶穌基督之名服事神,並彼此服事的,所以我們不可強奪耶穌基督的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這是彼得的稱頌,也是再次強調一切榮耀、權柄都是屬于神的。

相關訊息
彼得書信系列(二)
彼得書信系列(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