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信系列(3.01)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8/12/2013


講題:  彼得後書概論

一.彼得後書的作者

1.   被編入正典

本書被編入正典的過程非常曲折,主要的問題在於對作者的認同。本書在第4世紀被編入正典以前,在當地有限度的流傳。對它的爭議出自它的體裁,與前書完全不同,有人認為可能是兩個不同的人代筆。我們知道前書可能是由西拉代筆,而後書可能是由猶大書的作者猶大代筆,故寫作的風格不同;但因其優美的經文,感人的力量,在4世紀普遍被接受而納入正典。

2.   與前書對照

a. 文辭:前書文雅脫俗,是非常好的希臘文;後書用詞華麗,鋪張且帶有炫耀。兩書相同之點,是有強烈的希伯來思想,注重敘述與形容,用字強烈且常使用重複字。

b. 思路:有關基督的再臨,前書與後書信息性質大異其趣。前書講到信徒面對逼迫,故彼得教導信徒在苦難中要忍耐,盼望主的再來,同享平安,同得榮耀。後書是為應付假師傅、假先知及好譏誚的人,故教導信徒真知識,且明白主基督必定再來,並警告好譏誚的人。

c. 後書中彼得個人的經歷

(1) 聖山變像(116

(2) 預言彼得之死(114

(3) 否認主(21

(4) 假先知混入教會(21

(5) 末後的景況對比先前的景況(220

(6) 主的大日(310

d. 末世論的問題:彼得前書盼望基督再來,彼得後書則說基督遲延再來。末世論範圍大,前書不能涵蓋全部,故由後書補述。彼得後書提到福音書中的要點,是當時彼得領受自主耶穌的教訓,這也確定彼得後書的作者是彼得。

3.   與猶大書的關係

這兩本書經文內容有關,但用字不同。究竟猶大書先完成,或彼得後書先完成,爭議頗大,討論也很複雜。

二.成書的年代、地點

若接受作者是彼得,則根據彼得殉道的時間推算,此信應是在彼得殉道前,大約主後64年左右完成,且影響力遍達小亞細亞一帶。寫作的地點為羅馬,受信者最為可能是猶太人與外邦人混合的教會。若否認彼得為作者,即相信這是後使徒時代的人假冒的著作,則有三個疑點:

1. 彼得後書是希臘語系的猶太人所作

a. 美德歸諸神(13)是希臘思想;但彼得前書29也提到神的美德。

b. 太重知識,這是希臘思想;但彼得是以真知識教導信徒反駁假師傅、假先知。

c. “神的性情”觀念太新,太深了;但本信提出反駁,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是靠神的恩典和應許,不是靠天性與律法。

2. 有關基督再臨的教導

32好像把使徒說成是已過的時代;但這可能是指保羅而言,因小亞細亞教會是保羅建立的。又:基督復臨的盼望好像已被放棄;但事實上,第1世紀主延遲再來是令基督徒驚訝的,所以須要說明;到了第2世紀,基督徒多能接受主基督的延遲再臨,已無必要討論。

3. 有關保羅的教訓

德國批判學者認為,彼得不可能稱保羅為“親愛的弟兄”。相信這個看法是錯誤地引用了加拉太書的結果,彼得和保羅兩人都是神的僕人,彼此稱弟兄是應該的。有批判學者認為,彼得後書不應列入聖經,且不可能在保羅書信成集之前出現,但這種分析不夠客觀。他們兩人皆為使徒,在當時,使徒及其所著的書信是有相當權柄的,彼得後書的內容可以教導人,應該納入正典。


相關訊息
彼得書信系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