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信系列(3.09)
 
 點擊收聽  .
 

周同培牧師
8/20/2013


講題主再來的應許

4.   彼得對主再來的正面教導(3813

彼得前書對受苦的信徒說明主將再來,使他們以活潑盼望的心情等待;彼得後書是對不敬虔之人的警告,告訴他們不敬虔的人在主再來時要受審判,遭沉淪,被火焚燒。

[8]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10]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11]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

[12]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

[13]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a. 彼得懇切的語氣(38上)

彼得稱呼收信的信徒為“親愛的弟兄”,說出他與收信人之間的關係。

b. 主的時間與人的時間(38下)

不可忘記:指出主的時間與人的時間不同,因為人是有限的,我們看事情不如神的眼光看的遠。

c. 主的應許(39

(1)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耽延即遲延,假先知以為主無能力成全主再來這事,這也是“時間表”上錯誤的領受,以人的時間來限定神的時間。

(2) 乃是寬容:說出神的憐憫,神憐憫我們的軟弱,也彰顯了神的恩典。對於主的耽延,在啟示錄上也有記載殉道者的數目未滿之時,主是不會來的(啟6911)。主何時再來我們不知道,殉道者的數目是多少也沒有人知道,但神的寬容使世上尚未得救的人仍有機會接受救恩,所以彼得說,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羅馬書也提到,神寬容地等候我們悔改;也就是說,神在恩慈中寬容等待我們悔改,因而遲延再來。

d. 主的日子來到(310

(1) 像賊一樣:主耶穌曾經說過,主來的日子像賊一樣。主耶穌以賊做比喻,說明主來的時候無人知曉,在人不防備的時候就來了。所以我們不可因主的耽延而放鬆,仍要時時警覺,等候主再來。

(2) 那日的情景:主再來時,天必有大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得並未詳述細節,但這一定是極大的災難。

e. 聖潔與敬虔地仰望神的日子來到(31112

彼得前書教導信徒以活潑的盼望等候主再來,使信徒在世受苦的日子,得以盼望救贖,與主同得榮耀。彼得後書則警告不敬虔的人和好譏誚者,因為他們的不敬虔,他們的結局是將受審判,到遭沉淪的日子被火焚盡。彼得又教導信徒,要聖潔與敬虔地切切仰望主的再來。12節尾又再重複第10節的話。

f. 新天新地(313

(1) 應許與盼望:舊約以賽亞書也提到新天新地的應許,但對新天新地的形容好像是天然形成的,沒有提到審判(參651725)。彼得說,舊的天地要被火焚燒銷化,之後就開始新天新地。神借彼得告訴信徒,新天新地是因神的應許而來,是在神的憐憫與恩典中重新建立的。

(2) 有義居在其中:“義”指美好的光景,這是總括的說明新天新地的情形,也說出主耶穌是新天新地的主宰。


相關訊息
彼得書信系列(三)
彼得書信系列(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