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端論(1.09)
 
 異端論(1.09)  .
 

楊東川牧師
3/29/2015


異端詞匯解(續)
  • 新興宗教運動 New Religion Movement:出現于20世紀,美國有所謂的“人民廟堂”,歐洲大約有兩千個,日本有八百到數千個,其他地區加起來大約有一萬個以上團體,一千兩百萬信徒。日本天理教、奧姆真理教就是此類,他們自稱是“新新宗教”。
  • 五旬節運動(五旬節派):源自於1901-1906年美國。特點是“方言的恩賜”,堅持“說方言是領受聖靈的能力的初步憑據”,稱之為“聖靈的洗”。1914年成立“神召會”(Assembly of God)。
  • 迷信 Superstition:在所信的對象和致敬的方法上的一種不合理性的錯誤。敬不該敬的,或對當敬者以非禮。原因是:理智被情欲蒙騙;誤信荒唐神話;沾染偽哲學的判斷;信從邪靈的欺騙接受偽啟示。真正的宗教讓人接受真理,產生出的行為必然合理。正信的宗教必須在理性和信仰之間維持和諧的平衡。
  • 神蹟奇事運動(第三波神學、聖靈第三波 Third Wave Theology):發源于1970-80年代,相信神蹟奇事為聖靈的副產品,包括神醫、趕鬼、使人復活等,是最近的靈恩思潮,似已席卷全球。神蹟奇事在宣教中有合理角色,但在新約中更多是對利用神蹟奇事的假騙子。對真正基督徒來說,重要的是他的品德和日常生活要能彰顯聖潔的果子,不在於外表彰顯的現象。
  • 當今中國流行的極端和異端
1.呼喊派
2.重生派
3.擊鼓跳舞派(多倫多聖笑派 Holy Laughter)
4.極端靈恩派
5.常受主派
6.新約教會(聖靈重建教會)
7.門徒會(亦稱“三叔會”,即“三贖會”)
8.被立王(主神教)
9.靈靈教
10.全能神教(東方閃電)
11.耶穌青年會

相關訊息
異端論(1.08)
異端論(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