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1.01)
 
 點擊收聽  .
 

朱樂平長老
7/1/2014


以弗所書介紹

·以弗所書是保羅在監獄寫成的四卷書信之一,被稱為書信之后,內容高貴,講述天上的事情。但後來有人對保羅是否為作者提出質疑。其實,從內容、文體和收信對象以及傳閱方式等方面來看,這些質疑都是不成立的。以弗所書跟羅馬書佈局相似,前半部講真理,後半部講信徒生活。

·內容:主耶穌是完成神的旨意的負責人,教會是完成主耶穌旨意的工具。完成神旨意的方法是“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1:10)所以以弗所書是榮耀神、榮耀基督也榮耀教會的書信。

·特點:此信原文有很多長句,如1:3-14為一個句子,1:15-23, 2:1-9, 3:1-7都是很長的句子,故此解釋分析不容易。中文翻譯時已經把句子斷開。

·背景:以弗所這個城市是羅馬亞細亞的第一大城(在今土耳其),是商業、文化、宗教中心。還有可以容納五萬人(有資料為兩萬五千人)的大劇院。該地人崇拜女神亞底米(拉丁文中為狄安娜Diana)。亞底米是一個醜陋多乳房的女神。亞底米神廟是雅典女神廟的四倍,是七大奇觀之一。以弗所人尊亞底米為神,許多銀匠以此為生。保羅名之為假神、偶像,故此激怒了以女神廟為生的銀匠(使徒行傳19: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