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信經01
 
 使徒信經01  .
 

陳愛光牧師
5/6/2015


第一集:「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一、序言
A.來源與背景
使徒信經的來源沒有人確實知道,極有可能是在使徒時代(公元第一世紀)晚期,或是在教父時代的早期,大部份學者相信使徒信經寫成的日期不會晚過第二世紀初葉。
B.重要性與地位
使徒信經把基督教最基本的信仰重點簡要地申明,可說是基督教最原始的信仰告白,成為歷世歷代教會的基礎。
C.本輯的目的
希望能讓信徒們看見這些教義對今天的生活有什麼關係,盼望透過這個特輯,把正確的信仰連接上正確的生活。

二、天父上帝
A.「神」與「上帝」
使徒信經開頭的第一句是宣告我們所信的神是誰。
B.三位一體中的聖父
神被稱為「父」,是三位一體中的聖父,也是我們的天父。正統的三一論包括三點:(一)只有一個神;(二)聖父、聖子、聖靈都是完全的神;(三)聖父、聖子、聖靈是三個不同的位格。

三、全能的神
使徒信經特別說神是「全能的父」。偉大的神,在祂的全能、全知或全在方面,不只是轟轟烈烈的偉大,也是細緻的與我們這些卑微的人有關係。

四、創造天地的主
A.有計劃的創造
神的創造不是一個意外,也不是臨時發生的事,而是有計劃,有目標的。
B.「從無變有」的創造
拉丁文的片語ex nihilo成為一個神學專有名詞,用以形容神的創造是「從無」的創造。

五、結論
神是宇宙萬物的主,祂願意與我們這些卑微的人建立關係,這是何等奇妙的福氣,我們實在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