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乎祭孔典禮

高百克牧師
2/4/2020


請教高牧師:
每年9月28日參加祭孔典禮
是否可以用同樣原則看待?
似乎那是另一種祭祖
謝謝您
[ 祭孔典禮中 有迎神 送神 以及焚燒帛]


高牧師回應:
祭孔典禮是因為中國人受到孔孟思想而產生的儒教信仰而生。因為儒教強調禮,而所有的禮有源自於倫,這個對尊王道、治百官乃至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等,把整個國家由上到下系統性的制約起來,等同於確立王權乃至於每一個一般庶民大眾。

有了這套思想再加上國家的制度,基本上就形成一個所謂的禮儀之邦,以及可以順暢統治全國的觀念思想理念與通國共識。在確立王法跟王道的基礎上,當然上行下效透過發揚光大乃至於祭孔大典來教化百姓順服成為皇民,漸漸的就成為我們的歷史朝代延續下來的思想教育傳統禮俗了。

深究儒教的中心思想,孔子有兩個很重要的論述:
一、他說不知生焉知死,所以生以前死以後不在他的思想體系裡面,他的理論的範疇只適用於生下來的跟死掉以前的人,在所謂的禮教之下被定位並被賦予其責任與權力和權利。

二、孔子又說子不語怪力亂神。禮教管不到靈界的生物,只能制約在有物質形體的人身上,因此,基本上儒教是不論述宗教上很重要的靈界跟生死靈魂之類的範圍,所採取的乃是敬鬼神而遠之,這種不知為不知的態度也是好的,不過奇怪的就是明明講明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不是宗教的理念卻強加把它樹立為一個宗教來信仰,就會把所謂的儒教弄得成為半吊子四不像的宗教信仰,特別在推翻滿清之後沒有帝制,在民主自由制度下孔子這一套東西基本上已經完全與現代社會脫節了。現在的祭孔作用只有限定在至聖先師強調教育方面的貢獻,但在學歷無用講究實力的網路時代教育理念也漸漸的朝實用主義開放。此時此景之祭或許只能說孔子是一個受人景仰的先人而已。

在祭孔當中不論是迎神送神等等的項目其實只是行宗教之禮,以收人必恭必敬之敬畏之情,以收管理人心之實,所敬的卻是不識也不願論之所謂神明,其實並無實質信仰上的效力。不知而信謂之迷信,每年祭孔大典完了以後大家搶拔智慧毛不就是一件最愚蠢的事嗎?如今祭孔可以叫國人學到什麼?實在沒有,只是做做樣子自詡為中華文化傳統裡面的一個遺物吧!這個也就是國人有的時候行禮如儀,不敢挑戰傳統,違反傳統禮俗的一些不知其可的規定,甚而以維護自己都不了解的傳統為衛道人士自居,實在也是自相矛盾之舉。

因此,按照這樣的理解,你說應當如何看待傳統的祭孔呢?相信假以思索,必有定見油然而生,不言而喻。

神學博士高百克牧師


弟兄問:

就參加

存著勉懷先賢的敬意
不要被讀不通聖經的枷鎖套住

正如論語裡有這麼一段:
爾愛其羊 我愛其禮

牧師覺得可以嗎?


高牧師回應:

真理叫我們得自由,而且是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