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靈修100篇第91篇─老而不廢

陳百加牧師
8/8/2020


深度幸福意義靈修學

不廢

名人名言
我只擔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忍受的苦難。(杜斯托也夫斯基。苦役)

們承受痛苦的式,是高尚的內在成就。正是這種尊貴的精神,使得我們命充滿意義。(弗蘭克。活出意義來

探訪老人療養院 

        一個下午,陪一位姐妹去探訪一所榮民之家的退休老人,這間療養院所安置的老人平均壽命90歲以上,大部份是昔日當兵打仗的士官,有一身好體力但大部份時間都感到很無聊。有幾位老兵曾經想自殺,就是想 : 「活著無用」。老人們大都是孤獨一人,無妻無子女。除了偶爾有些愛心機構陌生人的探訪,大部份時間,就是一個人曬太陽,一個人看電視,一個人長時間躺床上想心事,話愈來愈少說,身愈來愈少動,人愈來愈少見,雖然不愁吃喝,卻吃也愈來愈無味。

        去年,教會一對夫妻有感動想去探訪退休榮民和傳福音,就這樣的福音感動,已經作了一年的榮民福音工作。有老人好不容易開口說話了,有老人終於願意走下床來活動筋骨,有老人流著眼淚說往事想起已故家人,有老人是基督徒但很久沒禱告了,有老人活著沒意義。聽到天國福音,活著有意義就是成為別人祝福,老人樂意陪著這對夫妻在院內去關心同住老人,有些老人被感動溫暖了冷陌的心願意相信耶穌領受洗禮。

        一年多來,這所榮民療養院,沈悶無聊的氣氛開始活潑起來,老人開始去找其他老人講心事解心愁,老人會去帶其他老人走出去曬太陽,老人甚至於偷偷帶著其他年輕老人跑出去吃東西,然後心裡竊竊自喜自己身手矯健沒被人抓到,開心地像一個頑皮小男孩和我們分享調皮的自由。一年多來。老人們偶爾也會有人送急診,打點滴,躺床上不能亂動,但是,他們心裡的精神自由開始飛躍而不被身體的痛苦所轄制,這種勇敢承受年老痛苦的尊貴精神,使我們對他們的生命鬥志充滿尊敬。

        老而不廢,老當益壯,在基督耶穌裡,不是口號,因我親眼看見了神蹟。(陳百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