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一年讀經進度大綱─希伯來書、雅各書、彼得前後書、約翰壹貳參書

陳百加牧師
12/17/2007


12/17希伯來書

寫作時地─主後六十五至六十九年間寫成的。

寫書地點,『從義大利來的人問你們安』(十三24),推測可能在羅馬寫成。

本書受者─亞伯拉罕的子孫(4),表明他們是猶太人信徒又稱希伯來信徒。

本書的動機─當時希伯來信徒正面臨信仰兩大危機:外有羅馬政權的逼迫;內有猶太主義者要他們回到舊約律法。信徒沒有勇氣為真道站住(6)他們中間有些人似乎疲倦灰心(十二312),甚至停止聚會(25)。因此本書目的,為勸勉希伯來信徒堅固信心,不要輕易動搖。

主旨要義─神兒子耶穌基督『超越』天使和舊約一切偉人,祂成就的新約比舊約『更美』,我們應當持定信心,忍受凌辱,就得進入那『更美』的家鄉。

鑰節─ 「凡是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25)

雅各書

作者主的弟弟雅各,在耶穌生前不肯信祂,但主死後反而相信;後來更成了教會的領袖,一生以謹守律法著名。

年期─約在耶路撒冷會議後主後50年。(徒十五)

目的─信徒以為一切既是出於神的恩典,只要有信心,行為就不必理會了。本書目的要改正信徒的錯誤思想,基督徒的行為要與所蒙的恩典相稱。

鑰節─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1:22

彼前後書

作者─使徒彼得

年期─前書約主後64年間,地點為巴比倫(五13)。其實是寫於羅馬,當時羅馬政府專制,巴比倫是暗語;彼得後來在羅馬殉道。後書在彼得殉道前寫成的,約主後6814)。

目的─前書指出信徒正忍受羅馬政府的壓迫,在極度痛苦中生活。彼得寫此書鼓勵信徒忍耐,靠主的恩典勝過苦難。後書是彼得自知不久要為主殉道,而信徒在真理上卻不太清楚,教會中又有假先知散播異端,於是提醒信徒應以真知識防避異端,追求信德。

 受書人─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五地的信徒。該五地都是羅馬的五省,就是現在的土耳其。

鑰節─彼前1: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後1: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約壹、貳、參書

作者─使徒約翰。

目的─壹書主要針對當代異端─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初期教會受異端侵擾,此異端高舉知識,以知識為得救的基本。否認道成肉身說,他們以為全善的神不可與罪惡的物質世界產生關係。因此,約翰見證神道成肉身,拯救世人離罪。二書是為信徒怎樣按真理運用愛心,信徒應該在愛心與真理上有平衡表現,三書對教會領袖該猶的勸勉並誇獎他的愛心。訓勉愛主的該猶,在接待客旅的事上更加忠心

 著書時地─主後九十年後,那時耶路撒冷已被毀,年老的約翰多在小亞細亞一帶作牧養工作,是以弗所教會的長老(約二1;約三1),三本書是約翰晚年所寫。

受書人:壹書─神的兒女。貳書─蒙揀撰的太太。參書─該猶。

鑰節:約一 5:13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二 1:5 太太啊,我現在勸你,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約三 1:5 親愛的兄弟啊,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