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互嗆,幕後互動,美朝葫蘆里賣和解藥?
8/17/2017


周五,特朗普再次向朝鮮發出了嚴厲的警告,他說,如果朝鮮「不明智地」採取「不明智的行動」,升級核威脅,美國軍方將「實彈鎖定」朝鮮。稍後,特朗普又發出另一個警告說,如果金正恩繼續對美國領土和盟國發出威脅,金正恩很快「將會後悔」。這個周末,世界媒體又有熱門辭彙傳播了。
    但根據美聯社當天的另一個內幕報道,別看美朝天天互嗆威脅話,但這可能只是虛張聲勢,特朗普政府在過去幾個月中,一直與朝鮮悄悄地透過秘密外交渠道打交道。
    不過知情人士說,到目前為止,雙方的互動並沒有給朝鮮核武器和導彈的緊張局勢帶來任何的緩解。這當然就加劇了人們對軍事對抗的擔憂。
    知情人士透露,幕後討論仍可能是更進一步的談判的基礎,當然前提是,特朗普總統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受最近幾天的好戰言論的影響,並支持對話。
    如果美朝的表面上相互威脅,是為了幕後的討價還價,應該是符合特朗普滿天要價,就地還錢的做生意的藝術風格。如果是這樣,朝鮮可能免於戰火,而核問題也可獲得解決。
    也許,商人比政客更有利於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