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面面觀(四)
公資私營學校成效不彰

朱易
[飛揚協會]
1/3/2002


1991年,明州(MINNESOTA)的教育人士有感于公立學校的教育質量江河日下,推動成立了所謂的Charter School,這種學校的經費來源是政府的教育經費,但經營卻是獨立于地方教委的教育業者。這些試圖尋求在公立學校體系之外來提高中小學教育質量的人士聲稱,公資私營學校可以更為有效使用公共資源,更能及時反映學生家長的要求。他們的創舉得到了一些教育工作者的回應,十年之內,在全美共創立了二千四百多所學校。

總統小布希極力推展的教育方案,其中一部分是要拔出兩億元來支持這幾千所學校,并創辦七百所新的學校。小布希總統這一措施為提高中小學教育質量的關鍵之一。

但是十二月份出爐的一份長達二百多頁的報告卻指出,近十年的教育試驗并未證明這種公資私營學校優于公立學校的教育體系,其結果是與公立學校不相上下,并未如預期的好。

這個研究結果,使得對政府資助私立學校的人士更為理直氣壯。但堅持改革的一方人士表示他們不會放棄這方面的教育改革試驗,而且會做的更為有效和有計劃性。這個報告對于行政當局而言,可謂是不痛不癢,因為報告指出這種新的教育系統并未如反對的人士所言的失敗。不過更嚴峻的挑戰可能是在法律上的。美國最高法院將審理有關政府資助私立學校違憲的案件。如果裁決不利,政府可能會完全終止對這種學校的資助。這一教育改革也將終止。

爭論的焦點之一是這些接受政府資助的私立學校帶有宗教色彩。令堅持政教分離的人士感到不快。但堅持改革的人士卻認為,中小學教育必須讓孩子們快樂和安全。在教育知識的同時,也必須給學生一個正確的價值觀。

歡迎將你的意見和分享郵送給朱易: chrischu55@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