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有益健康的科學研究

朱易
[飛揚協會]
11/8/2001


科學家們從未放棄對信仰有益健康的研究,正如華盛頓市的喬治亞頓大學醫學中心的教授戴爾.馬太(Dale A Matthews)博士指出“我們無法用科學證明上帝的醫治,但我相信我們可以證明信仰上帝會有益于健康”。

到目前為止雖然并不是所有的研究結果都證明了信仰與健康之間的關聯性,但至少有八個有關癌癥研究中有七個;五個有關高血壓研究中有四個;六個有關心臟病研究中有四個和五個一般健康研究中有四個都證明了“信仰有益健康”的結論。研究結果還表明,積極從事宗教活動的人出現沮喪、 自殺、 酗酒和其它不好行為的比例要低于一般的人。

科學家認為積極從事宗教活動,可以接觸的其它人,而良好的社會環境是健康的重要因素。而信仰給予人盼望和事情都在掌控之中的感覺,這對身體的康复有極大的幫助。另外禱告的過程中會出現降低血壓和使身體出現放松反應的現象。科學家認為這種放松反應是幫助健康的因素之一。

比較複雜的研究項目是,代禱能否幫助病人恢復健康。1988年,倫道夫.伯德博士(Randolph.Byrd)將舊金山市醫院的393個病人分為兩組。一組病人交由全國的基督徒們代禱,另一組病人則無人代禱。病人們并不知道他們屬于哪一組。結果顯示有代禱的病人的情形好于無代禱的病人。例如接受代禱的病人更少出現並發癥,更少出現心臟問題,更少接受抗生素的藥物等等。

一些科學家如哈佛醫學院的赫伯特.本森(Herbert Benson)博士,馬太博士正在做重复的研究,希望可以驗證伯特的結果。

一般民眾的經驗也可以驗證。據時代雜誌和CNN的一個調查顯示,80%美國人認為信仰可以幫助病人康復,63%的認為醫生應該向病人談宗教,甚至為病人禱告。

盡管許多醫生也認為宗教信仰確實對病人的康復有幫助。但對于宗教信仰介入治療過程仍持保守的態度。他們并不認為要在醫院有崇拜活動,主動為病人禱告,但他們或許願意聆聽病人在屬靈方面的需要,并為他們提供院牧,和允許在治療前進行禱告。

對于基督徒而言,這些研究結果或許對我們傳福音有幫助,但過分強調科學反而會模糊了福音在屬靈上的真正含義,成為以科學為依據的福音傳播。當人們落入福音也要被科學研究證實時,信仰就被曲解成治療疾病的一種方式了,這就是時下流行的所謂“信仰治療法”。

原載于《台福通訊》 No.13,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