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無助感

飛揚編輯室
[飛揚協會]
8/9/2004


一、說明
行為科學家雪里曼(Seligman)以狗做實驗,示範一項動物的心理特性,顯示人類若長期處於逆境,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逃脫噩運,他可能會發展出習慣性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
二、事實  
這些狗被限制在機關裡,每逢固定時間就被電擊。過了幾天,限制他們的機關鬆了綁,它們可以跳過欄柵進入另一安全室,以避免電擊,可是有一半以上的狗竟然不會跳入那安全室。這實驗另有一組狗是未曾被限制在機關裡的,給予同樣的電擊實驗,幾乎每隻狗都跳過欄柵,進入安全室。顯然的第一組狗放棄了努力,它們接受了「事實」,「認為」再怎麼努力都是沒有用的,無法逃脫電擊。

三、解讀
人類大致也會發展出相似的行為模式。常處逆境又無計可施,無力逃脫失敗的命運,最後可能發展出放棄努力的習慣性無助感。(註)

四、應用
教導你的兒女相信,我們自己也保持樂觀的態度,深信:
頑強的境遇不會持久,但堅強的人格至終得勝。
Tough time never last, but tough people do.
堅強的人向前邁進,向前邁進的人保持其堅強。
The tough gets going, the going gets tough.

我們就能逐漸發展出「奮戰不懈」的逆境智慧。如我們要進一步依靠上帝,相信在耶穌基督有無限的希望,我們就有機會經歷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並且神能叫我們經歷柳暗花明又一村。

註:Ann Levine, Understanding Psychology, (N.Y.: Random House Inc.,1977) p.35.


重點經文
羅 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詩 1:5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