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與疾病

飛揚編輯室
[飛揚協會]
10/5/2004


悲觀與疾病

一、 說明:一個人心態上的樂觀,是否會影響他的身體健康?
一個人心態上的悲觀,是否會增加其疾病的嚴重度?精神態度是否與身體健康有直接關係,是許多行為科學家想要探索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彼克利(Chris Peterson)在1980年中期做了有關的研究。英國也做了類似研究,發現生活態度和身體健康確實息息相關。
二、 事實:
1. 維州理工的彼教授,對他班上150位學生做了樂觀悲觀度測驗,這些學生並填寫了有關健康及看醫生次數的記錄。之後的一年,彼教授追蹤了學生的健康狀況,發現,悲觀者比樂觀者感染疾病的可能高二倍,去看醫生的次數也比樂觀者高二倍。
2. 在英國類似的研究做在乳癌病人身上,該研究追蹤了69名乳癌患者。每位都做了詳盡的面談,記錄其婚姻、兒女、工作和疾病狀況。然後進行手術、化療、放射性治療,她們的資料經過科學化的分析來定位其樂觀度。一年後這群對象有些人開始死亡,但也有些人又活了許久。那些每天喜樂過日子,那些樂觀度高的人,存活時間較長。

三、 解釋:
人類的免疫系統和大腦(心境)直接關連。因此心境(盼望或失望,愛或恨)會影響免疫系統。大腦是以荷爾蒙直接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當一個人沮喪時,神經細胞間的傳導物質(Catecholamines)就減少。當Catecholamines減低時,腦內瑪非(endorphins)分泌就會增加,以減少痛苦。腦內瑪非一旦增加,免疫細胞的受體一接受到這信息,就降低免疫的功能,保存精力來應付當前沮喪的危機。(註)

四、 應用:
每個人一生都會遭遇困難,但每個人面對挫折的反應才是決定成敗、決定健康的關鍵因素,有些人在困難的境遇中沮喪低沉,心靈和身體都受虧損,無力走出泥沼,有些人在艱難的逆境中仍堅持對上帝的信心和盼望,心靈和身體較有活力來戰勝環境,創造美好的明天。相信上帝愛我,並堅持在耶穌基督裡有盼望,帶給人樂觀的態度來得勝每天的難題。

註 Martin Saligman, Learned Optimism P174∼177



重點經文 回本頁最上端
箴 24:10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箴 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詩 121:1
〔上行之詩。〕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